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自主品牌难以借公务车采购上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1月05日 06: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政府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而言,更多的是成长的动力和压力。中国企业家最怕的不是消费者,而是政府官员。吉利李书福就曾表示,企业一定要听党的话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民企老板尚如此,作为下级的国企老板更不敢不听话了。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提出常委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准讲排场、摆阔气,搞奢侈浪费。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消息一出,众多支持自主品牌的热血人士欢呼不已,认为甘肃省委此项规定一出,就意味着自主品牌公务车采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自主品牌有可能借此机会上位,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的春天来了。

自主品牌的春天真的来了吗?即使公务车采购真的全部采用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的销量提升真的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吗?

先来看公务车采购到底有多大的量。数据显示,国家公务车采购额已占到汽车消费市场总额的8%。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计算,今年前11个月,汽车消费总额为21112亿元。按此计算,今年1~11月国家公务车采购额约为1688亿元。这对自主品牌来说,确实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但问题是,这些蛋糕如何分?自主品牌的定义是什么?包括合资自主吗?而且,这个蛋糕如果平均分到各自主品牌,每家企业得到的好处并不多。而且政府明令要求“轻车简从”,这是否会导致公务车市场的缩水?

无论公务车市场的蛋糕有多大,公务车市场也极有可能会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一大增长点,但无庸置疑的是大众市场仍将是自主车发展的最终方向和主要战场。

因此,业内人士和汽车企业都认为,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最大的促进是示范效应。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只有领导带头坐自主品牌汽车,上行下效,自主品牌采购比例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公务车销售一般只占总体的10%左右,但是公车采购对大众购车的引导效益有望达到20%~30%。

大部分汽车企业高管都认为,公务员支持和选择自主品牌汽车,能起到带头示范效应。

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先来看看那些公务车采用自主品牌的国家,领导的以身示范作用有多大。

在俄罗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乘坐的都是俄罗斯自主品牌吉尔4112P轿车,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开着 “英雄牌”国产汽车;在印度,总统的“座驾”也是国产的“大使”牌。

如果按照推理,这些国家一把手都乘坐自主品牌汽车了,那么自主品牌汽车应该会在该国销售很火。但是遗憾的是,无论是俄罗斯的“吉尔”还是马来西亚的“英雄”,还是印度的“大使”,在所在国家都是末流品牌,销量并未因此有大的起色。

在中国,大家都认为官车的示范效用很大,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奥迪成为官车之后,销量直线上升。

但是,大家似乎都忘了最重要的一点,消费者之所以追“奥迪”,是因为奥迪代表了一种身份,尤其对于私营企业主来说,可能开奥迪对他来说是一种身份的炫耀:“你看,我开的是部长级领导开的车。”如果官车全部换成了自主品牌,消费者还会跟风吗?

汽车观察曾经联合和讯网做了一个调查,调查显示,超过93%的受访者支持公务车全面采购自主品牌,但当问及政府公务用车全部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后,消费者“实际购车时是否向自主品牌倾斜”的问题上时, “会”比例就降至51%,而且这也仅是将自主品牌纳入到考虑范围,在实际的购买行为当中选择自主品牌汽车的无疑会更低。

“攀比”一词的意思是指不顾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条件,盲目与高标准相比。在消费等方面一味比高。“跟风”一词的意思是盲目跟随潮流参与、模仿。很显然,当官车采用自主品牌汽车后,“跟风”选择自主品牌的消费者不会太多。因为在众多中国消费者的眼里,自主品牌仍然是低质低价低品牌,只有奔驰宝马奥迪才是档次和品味的象征。对于消费者来说,尤其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消费者来说,汽车除了是代步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提升还是一个艰巨而长远的过程,不会因为成了官车品牌形象就跟着提升上去了。因此,即使自主品牌成为官车,示范效应也有限。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世界最终能帮到你的只有你自己,自主品牌要想真正赢得尊重、赢得支持、赢得市场,关键还得提升自己的内功,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政府的扶持上。

窃以为,政府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而言,更多的是成长的动力和压力。中国企业家最怕的不是消费者,而是政府官员。吉利李书福就曾表示,企业一定要听党的话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民企老板尚如此,作为下级的国企老板更不敢不听话了。无论是国企也好,还是民企也罢,无论你怎么糊弄消费者,但你总不敢让部长们坐的车一出门就出故障吧?怎么办?只有关起门来练内功,提升产品品质一条路可走。

本文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