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出租车新国标又会成为一纸空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10月16日 09: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要解决出租车的各种问题,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出租车供不应求的问题。而要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增加出租车的数量,政府就要敢于放手。出租车本来就是一个服务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应该交由市场去管,而不是市长去管。

凤凰汽车评论  10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为出租车司机制定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其中一些条款如“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除包车服务外,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不得绕路”、正规出租车计价器要安装在方便乘客查看的地方,不得私自改装、调整,安全防范设施应具备防劫防盗功能,鼓励与车载卫星定位系统联动,车内要无杂物、异味。”等等让我等忍受过出租车欺客、宰客,车内异味刺鼻之苦的乘客不禁大声叫好,终于是有法可依了,算是走出了可喜的关键的第一步。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了。

相关部门能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吗?

难。

因为这些规范执法部门不易执行,譬如服务用语,你如何去查司机有没有用服务用语?不得挑客,只能是用乘客投诉才去调查,但大部分乘客都不愿意或者说不习惯选择投诉。

治标先治本,要解决出租车的各种问题,关键还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按照道理,出租车也是服务行业,但是出租车却是最不像服务行业的。关键原因是什么:供不应求,各个城市的出租车都是有限额的,受出租车营运证的制约。这就导致出租车司机有胆子嚣张,你不坐有别人坐,我不在乎丢失你这一个顾客。

所以,要解决出租车的各种问题,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出租车供不应求的问题。而要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增加出租车的数量,政府就要敢于放手。出租车本来就是一个服务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应该交由市场去管,而不是市长去管。

如果取消出租车的营运证收费,政府只是对出租车的运营安全、卫生进行约束,让出租车完全成为一个市场化行为,即使不出台所谓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出租车的各种为乘客所抱怨的行为都会大幅减少。

现在基本全国市场上运营运证的价格都在十万元以上,而且由于营运证数量的控制,不少城市的营运证都被炒到几十万元,这就严重增加了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如果放开出租车的运营权,取消高额的营运证费用,出租车的运行费用大幅降低,出租车的费用自然而然就会降低了,愿意开出租车的人也会增多。

而如果市场上出租车的增多,出租车司机要想争取到乘客,尽可能多赚钱,就必须在服务上下功夫,什么文明用语,车内环境,出租车司机肯定都会千方百计提升。

当然,除了用市场化的手段刺激出租车司机提升服务意识,使出租车真正成为服务行业之外,政府还要加强自己该管的部分,对出租车的运营安全、乘客投诉等加强管理,加强对出租车的约束机制,就如政府对餐饮行业的管理一样,放开餐饮市场,没有高额的进入费用,但对餐饮企业、单位的卫生状况、消费者投诉进行严格管理。

只有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对出租车市场进行管理,宽严相济,管政府该管的,不管政府不该管的,中国的出租车市场才可能真正为人民服务,而不仅仅是为人民币服务。

与其出一纸标准,不如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然,很多时候,标准也必须存在的,聊胜于无,就像政府说官员是人民的公仆,但公仆照样天天给主人摆脸色,主人办事必须三番五次求主人一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出租车 国标 标准 服务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