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中国车企为何会刮“浮夸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9月27日 08: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造型设计、零部件配套等等各个环节,要想提升造车水平,绝非一朝一夕三年五年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自主品牌要想真正成为强者,就必须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苦练内功。

凤凰汽车评论  9月26日,在“航盛杯2013(第六届)中国汽车品牌英雄榜”举办现场,原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对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提出“太浮躁奢华,不够务实”的观点引发了在场车企和专家的热议。“我看了之前一汽集团做的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比一些政府人士说的还要空。像一汽集团这样,被称作汽车工业长子的企业,占用了国家大量的资源,但战略还是不清晰,非常浮躁。”他这样举例指出。

其实,这已经不是有关人士第一次公开指责中国自主品牌犯了浮燥的毛病了。

当年一汽的掌门人竺延风就曾非常坦承地说过:“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但遗憾的是各界并没有认识到竺延风的苦心,而是对其进行痛批,认为竺没有进取心,是典型的国企领导作风。多年之后,自主品牌在国内销量上扬的时候,竺延风也被作为反面教材,被各大专家指责。

与竺延风的耐得住寂寞说相反的是各大自主品牌的高调。

其中尤以比亚迪为甚,比亚迪曾高调宣称“2015年要实现销售144万辆,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2025年销售1336万辆,成为全球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未来在全球建设50个左右的工厂”……

但遗憾的是,现在看比亚迪的第一个目标到2015年实现销售144万辆的目标是铁定实现不了的。近两年比亚迪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从2011年的43.7万辆再到2012年的42万辆。要想在三年之内实现100万辆的跨越,只能是黄粱一梦,尽管比亚迪到现在仍然宣称自己目标不变,只是不知道王传福到2015年时如何解释自己画的这个饼。

再如奇瑞吉利长城长安这些自主品牌车企,都犯下过浮燥的错误。典型的如奇瑞汽车,多品牌、多生孩子好打架、国际化战略,如今看来,奇瑞自己也承认都是错误的战略,为什么奇瑞会犯这么多错误,关键仍然是两个字:浮燥。再如青年汽车,明明萨博已经是个落毛凤凰,却仍然要贴上去,想当个真凤凰捡回来,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使得自己陷入困境,现金流严重不足,连员工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为什么,还是因为浮燥。总想着睡一觉醒了之后第二天就能成为全球第一。

那么,中国车企为什么会浮燥?

首先,是客观环境的影响。

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万辆,首次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2010年,这一数字更有望突破1500万。于是乎,王传福就说了,全球第一的市场必须有全球第一的车企,自主品牌的幕后老板——政府领导就说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于是乎,在这一空前未有的“繁华”表象前,各大车企都耐不住了,一个个杀红了眼,扩产能,推新品牌、搞战略……一个个都想着,我家门口的市场我还能让别人夺了去,中国不是有句俗语: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吗?

想法是好的,但是,这就如一个小孩,看见自己家东西被强盗抢走了,就高喊:“三年之后我要把你赶走。”非常振奋人心,非常鼓舞士气。但是你靠什么驱逐列强,关键还是靠实力啊,没有实力,光嚷嚷只能徒增笑话而已。

第二、急于求成

首先政府领导没有耐心,他们需要政绩,于是乎各大车企为了当地政府或者中央政府的政绩,只能是漫天吹牛,甚至是拔苗助长。

其次是车企领导没有耐心,国企领导要在自己任期内做出业绩,给政府领导表功,民营车企领导要的是利润和政府补贴。

再者是消费者没有耐心,自主品牌出来一款车骂一款,总认为自主品牌应该一步登天,一箭穿心,飞起一脚就能把合资品牌给灭了,好给中国人长志气。竺延风被骂就是这种背景。

第三、中国缺少汽车狂人

无论是德国的大众也好,宝马也好,奔驰也好,美国的福特也好,还是日本的丰田也好,本田也好,甚至是韩国的现代也好,我们都能发现这些车企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汽车狂人,如大众的皮耶希家族,福特汽车的福特家族,韩国现代的郑梦九。这些领导者无一例外都有一个标签:汽车狂人,对汽车技术痴迷到偏执,发狂。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汽车。但反思中国车企的领导人,国企的领导人多是政府指派的,几年一换,谈不上对汽车的痴迷,民营企业的如王传福主业是做电池,力帆尹明善主业是做摩托和地产……只有吉利的李书福还是能称上一个汽车疯子。

在这种状况下,就很出一个为了造一辆好车而不顾一切的偏执狂,很多车企领导为了政绩、为了利润,都会把造车这个主题偏那么一点点,偏到最后就偏走样了。

所以,中国的车企浮燥已经成为一种通病,已不是一种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品尝到这种苦果了,今年1—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00.22万辆,占有率同比下降0.39%,原本一直高歌猛进的海外市场也频频遇阻,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为63.94万辆,同比下降约10%。也是时候要治这种浮燥了。好在很多车企已经意识到自身的问题,进行转型修炼内功了,如奇瑞、吉利。奇瑞的艾瑞泽7虽然销量还不好预测,但无论如何,这是一款经得起消费者推敲的好车,也证实了奇瑞确实在沉下心来造车。

对自主品牌来说,要想改掉浮燥的毛病,药方很简单,那就是务实,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只为造好车。必须重新记住竺延风的忠告:要耐得住寂寞。

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造型设计、零部件配套等等各个环节,要想提升造车水平,绝非一朝一夕三年五年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自主品牌要想真正成为强者,就必须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苦练内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车企 汽车 浮夸 政府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