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落空的背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10月31日 10: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但遗憾的是我国却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出来面对规划可能会失败这一现实问题,也没有指出接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该如何继续,这就让很多新能源车企和为新能源汽车投入巨大的许多配套企业陷入了迷茫之中。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城振车市"----城镇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断言:"从现在情况看,2015年实现新能源车累计产销50万辆的目标根本实现不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政府官员唱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直言:“今年才2万多辆,过两年怎么能一下子蹦到50万辆?不可能。”

事实上,无论是政府官员也好,还是车企人士也好,亦或是行业专家,都非常清楚,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落空已经是即成事实。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累计推广示范车辆超过2.7万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为2.3万辆,个人客户购车仅4400辆。而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期推广计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即使以今后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的累计销量也不过是10万辆左右,与国家规划相差甚远。

为什么新能源规划会落空?政府规划演变成一纸空文

第一、规划脱离实际 是政府面子工程

政府规划变成鬼话在汽车界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09年,政府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曾提出,要用3年时间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结果当然是黄粱一梦,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千分之五也没有。

即使规划没能实现,也并没有政府官员为此承担责任,于是,官员为了迎合领导的期望,为了政府部门的面子,又开始制订新的规划和目标,在电池蓄航里程、充电设施等核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就毅然决然的幻想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坐飞机般的一年翻二十倍了,从2012年的不到三万辆一下“飞窜”到2015年的万辆。

反正到时候实现不了也没人将我怎么样,我就“大跃进”一下也无妨。至少,在规划出台的当时,这个光鲜的数字会让不少领导热血沸腾,倍感有面子,甚至会有我国汽车产业将凭借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幻觉。

当然,新能源产业规划不能实现的情况并不是只在我国发生。2月份的时候,美国能源部也表示,此前设立的2015年前在美国实现100万辆电动车累计销量的目标,很有可能被迫放弃。政府将对该目标进行调整,制定出专家看来更切合实际的战略目标,并在未来9年内推广新能源车,同时降低其成本。

但遗憾的是我国却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出来面对规划可能会失败这一现实问题,也没有指出接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该如何继续,这就让很多新能源车企和为新能源汽车投入巨大的许多配套企业陷入了迷茫之中。

第二、规划缺乏具体的落实措施

一项规划要想落实,必须有具体的落实执行措施。但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仅仅只是一纸空文,没有相应的具体的落实执行措施,政府对如何实现这第一阶段五十万辆的目标并没有具体的办法,尽管有所谓的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补贴等相关措施,但都只是隔靴搔痒,对于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电池和充电设施等关键问题没有拿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配套产业的发展也没有合理规划,致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处于盲目扩展,无序发展的状态。

当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落空还有着许多其他原因,如车企没有创新精神,消费者环保意识淡薄等等,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政府职能的错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就指出,由于旧体制的存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不是由市场决定的,而是由政府机关 决定的,这就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不符,给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导致战略新兴产业虽然有进步,但是效率不高,浪费太大。

所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要想真正有所进步,也能出现一个特斯拉式的真正受消费者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就要让政府放开双手,政府做自己该做的,不盲目规划,不瞎指挥, 而是把心思放在建设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上,让行政指令退出、让市场发挥力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