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为什么是特斯拉领跑新能源车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6月03日 08: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守旧者终将失败,创新者才会走向成功。中国的汽车企业虽然高举创新的大旗,但是实际上仍然是无比的守旧。守旧的机制,守旧的理念……要想成功,就必须真正把创新融入自己的血液,让创新真正成为企业的源动力!

凤凰汽车评论  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在新能源汽车上率先攻下一城,在北美市场销量甚至超过同级别内燃车型(2013年一季度,Model S超过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和雷克萨斯LS系列位居北美7万美元以上的豪车市场销量第一),靠私人市场实现赢利的居然会是“名不见经传”的特斯拉,而不是通用、日产、亦或是比亚迪等宣传得沸沸扬扬的传统汽车企业,也不是菲斯克、VPG等技术、名气更大的电动汽车公司。

特斯拉凭什么?

一、定位致胜

特斯拉定位于高端市场,整合众多IT及汽车制造技术,设计理念新锐,特斯拉Model S的各项技术数据都大幅领先其他电动车型,甚至高于同级别的内燃车型,目标消费者就是富裕阶层。

作为追求时尚和潮流的新富阶层来说,拥有一辆电动豪华跑车而不是传统的内燃机跑车,无疑更能满足他们对新事物的追求,更契合他们的的消费理念,更符合他们对“酷”的追求为。

特斯拉独特的技术优势,0到100km/h加速仅需要4秒多极大满足目标消费者对速度和激情的需求,特斯拉新锐的设计理念、让人惊艳的时尚的外形满足人们对时尚的追逐,特斯拉的电动汽车的身份满足人们对绿色、节能、环保的追求。

也就是说,特斯拉把自己并不单纯定位为一辆汽车,而是定位为人们的一种生活理念,一种绿色、环保、节能、速度、激情、时尚的生活方式。

反思国内汽车企业,提到电动汽车时强调最多的一个概念就是节能、环保、省油。但是,一辆纯电动车型的售价基本都在十万元以上,比传统车型价格要高五到六万元,购电动汽车多出来的这些钱什么时候才能回本?消费者的心里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对那些不在乎价格,追求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的新富阶层来说,造型普通、品牌定位中低端的车型又不符合他们的身份定位。

特斯拉则没有这种纠结,明确自己的目标消费者是谁,并生产出目标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满足甚至超越目标消费者的期望,成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一个看起来谁都明白的道理,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很多企业却总是走偏,习惯于自我思维,自己能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就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忽悠忽悠政府完事。尽管短期来看还能存活,但长期来看必然只有倒闭一个结局。

二、产品致胜

特斯拉Model S只有两个操控按钮,起步百公里达到5.8秒,单次充电可持续行驶480公里,最高时速超过200公里,其技术水平只能用让人惊叹来形容。

没有了反人性的换挡设置,起步时就可以提供峰值扭矩,加速的动力源源不断,百公里加速表现超越运动型跑车宝马M5奔驰E63 AMG;甚至连发动按钮都不需要,打开车门坐好踩下加速踏板就可以直接行驶;刹车变成了一个真正在紧急情况下才需要触发的机制,完善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会在松开加速踏板时强制减速,驾驶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完全不需要换脚去踩另外一个东西;静如耳语的行驶过程、反应灵敏的大触摸中控屏(是IPAD的两倍)、和互联网永远随时连接的谷歌地图导航、能语音控制播放任意歌曲音乐的点播系统,让驾驶者宛如在开一辆移动的超大的IPAD。

由于不需要传动装置,车辆地板完全是平整的,使后排空间非常宽敞,即使坐3个人中间位也会坐的非常舒服;由于没有发动机,甚至多了一个前备箱供储物;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App远程掌握车的位置、观察充电状态、提前打开车上的空调等;另外一些新特性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更新车内操作系统软件来获得。

总之,驾驶特斯拉Model S让你感觉非常刺激,非常享受,非常愉悦,甚至不愿意再开又吵又臭的内燃车。

三、质量致胜

除了领先的技术和设计,特斯拉的质量也是相当过硬。

菲斯克Karma汽车也很先进,它的行驶里程可达到300英里。但不幸的是,Karma从一开始就饱受质量问题的困扰。而特斯拉除了其作为试验品的RoaDSter在2008年推出之后有召回历史之外,其 Model S没有出现重大的质量问题。

“其他很多电动车都有召回的例子,但是你却很少听说Tesla的电动车召回,即便召回都是最早的测试车系Roadster。” 彭博新能源财经能源智能技术首席分析师孙枢表示,到目前为止,Tesla推出的车也并没有出现过起火事件。

著名的《汽车潮流》杂志(Motor Trend)11位编辑史无前例的一致投票将2013年度汽车奖颁给Model S,在这个奖项65年的历史上第一次给内燃车以外的汽车颁奖,正如他们的评语:“Model S不仅仅是一辆伟大的电动车,它本身就是一台伟大的汽车”;美国权威的汽车评论杂志《消费者报告》在经过长期测评之后也给了Model S历史最高分99分,满分100分,评语是“几乎完美的汽车”。

很少有人质疑 Model S 是部好车——它夺得无数汽车奖项,它在电能驱动和充电方面整合了许多最新技术。

四、营销致胜

特斯拉的销售策略也颠覆了传统汽车销售模式,没有一家代理商,所有的产品都只通过自己的门店和网站直销。

特斯拉还请来了前苹果公司销售主管乔治•布兰肯希普(George Blankenship),以苹果零售店的形式将特斯拉的销售门店开到了人流繁华的闹市和商场,并且销售人员没有一分钱的提成奖励。“我不想推销任何一台特斯拉,”乔治说,“我希望人们买了特斯拉是因为车是他们真正想要的。如果他们走进特斯拉商店,感受到我们造车的诚意,想着有一天会拥有一台我们的汽车,那才是我想让商店工作的方式。”

没有没完没了的关于车型的各种推销,只有关于新技术新车型的各种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的愉悦体验无疑又增加了很多,传统四S店的所谓的各种“S”在特斯拉面前都不值一提。 在销量的压力下,销售代表的目标只有一个,卖车,而特斯拉给销售人员的任务则是让消费者感受特斯拉,体验特斯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