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宋成会:观致不要迷失在国际化外衣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宋成会
2013年03月26日 09: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宋成会

作者:宋成会

核心提示: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用“新品牌”来概括,甚至用“奇瑞的新品牌”或者是“奇瑞的合资品牌”来形容。这三个形容词恐怕都是观致不想看到的,尤其是后两者,观致更不想看到。对于观致来说,其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一个“国际化品牌”,从高管到员工到办公场所到设备,观致都一直在标榜自己的“国际范儿”。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在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观致汽车是一个国际化品牌。而观致汽车本身在进行各种发布活动、传播时也极尽所能地把自己包装为一个国际化品牌。

那么,观致汽车真的是一个国际化品牌吗?

在消费者心目中,观致汽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用“新品牌”来概括,甚至用“奇瑞的新品牌”或者是“奇瑞的合资品牌”来形容。这三个形容词恐怕都是观致不想看到的,尤其是后两者,观致更不想看到。对于观致来说,其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一个“国际化品牌”,从高管到员工到办公场所到设备,观致都一直在标榜自己的“国际范儿”。而奇瑞汽车的品牌形象则过于“低端”,一直与廉价、品质差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所以,观致汽车一直想撇清自己与奇瑞汽车的各种联系,将工厂设在常熟、办公地点设在上海,员工除了董事长郭谦之外没有一个奇瑞的人等等。

然而,观致汽车似乎忘了最重要的一点,无论宣称是国际品牌还是中国品牌,观致都注定绕不开奇瑞这个“丑娘”,都绕不开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这个印记。就好比一个小农村小伙子到城里了,为了标榜自己的城里人身份,极力说自己的老娘不是那个农村老太,自己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这样的说法只会增加消费者的反感。

笔者以为,对观致而言,最好的选择莫过于承认奇瑞汽车就是自己的“亲娘”,承认自己是一个差异化的自主品牌而不是什么国际化品牌。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品牌才是国际化品牌。

观致汽车在这个问题一开始就陷入了一误区,观致认为,国际化就是一个范儿,员工国际化、办公场所国际化……即先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说直白点,观致认为,在一个高端的办公场,一群外国人端着咖啡指指点点就是所谓的国际化。

但是观致明显忽视了一点,国际化最重要的是产品的国际化,产品受到国际市场认可方能称为真正的国际化。离开产品的国际化,一切都是无根之木,海市蜃楼,一个巨大的彩色泡沫而已。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一个公司还没开始赢利,就要在中国最顶级的办公场所办公,只能称之为奢侈浪费,根本不是什么国际化。对于观致来说,其更多的是一个创业者,而创业者需要的更多的是同甘共苦、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

即使是参加日内瓦车展,对于观致汽车而言,也是作秀的意义大于实际的意义,毕竟参展的传播效果是可以靠金钱来争取的,所谓的媒体好评不过是一堆银子的效果而已。

实力赢得尊严,产品赢得尊严。

对观致来说,现在最迫切要做的事就是摆脱对所谓的国际化的迷恋,认认真真去造车,造好车,这才是观致的立业之基。

郭谦本人也说过,观致汽车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市场。第一夫人都带头用国货皮包,估计国家领导人带头开国产车也不远了。在这种环境下,观致再否定自己是自主品牌,而是国际化品牌,已毫无意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近期更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