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顾欣的文化强国梦:顾欣的个性与共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在顾欣眼中,文化体制的改革既是具象的,又是抽象的,既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既是坚硬的,也是柔软的。原因就在于,一个个必将被撬动的臃肿而僵硬的文化体制,都不亚于一座座兀立于眼前的高山,这时候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理性,不是迟疑,而是果决,不是想像,而是行动。

凤凰汽车评论  本期封面专题,我写了顾欣。在我们关注的商界领袖中,顾欣是一个特例,其特有三:

一特跨行业——他并不在我们驻足的财经商业圈内,而是文艺界中的天之娇子,文化体制改革的率先践行者,以及一家仍在完善之中的现代文化企业的设计者和领路人。

二特跨角色——文化企业家顾欣,曾经是一名政府高官和文艺界中的一位名播遐迩、成就斐然的歌唱家。3种角色在他身上时而平行,时而交替,时而重叠。

三特跨思维——与纯粹商人“无利不起早”的单向思维相比较,顾欣思维特性繁复而多元,如同鱆鱼的触须一般,时时充满了灵动而强劲的张力。这种思维特性在他的一生中如影随形,一直陪伴他走到今天,最大表征是感性与理性相互辉映、个性与共性水乳交融。

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画家达•芬奇,曾经通过对大量的绘画与诗、雕塑、音乐的分析比较,为其绘画结构和表现手法寻找一种能够充分展示个性张力的最佳途径,最后他成功了,个性亦随之凸显。这种典型的个性在共性中的“突围”实例,同样折射到了顾欣的身上。

没有个性的凸显与张扬,顾欣也不可能在头绪如麻的文艺界中左冲右突,于“事转企”的改革实践中异军突起,成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明星。

在顾欣眼中,文化体制的改革既是具象的,又是抽象的,既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既是坚硬的,也是柔软的。原因就在于,一个个必将被撬动的臃肿而僵硬的文化体制,都不亚于一座座兀立于眼前的高山,这时候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理性,不是迟疑,而是果决,不是想像,而是行动。

然而,因人而设的各种体制,又颇似孩子们擅长的“游戏规则”,尤其是文化体制内,有着各式各样的艺术个性和五花八门的人性需求,感性远大于理性,如果用纯粹的理性之刀向他们头上砍去,势必会造成他们的强烈反弹,无功而返。

也因此,一身三角、刚柔相济,拥有清醒、执著、自信三重境界的商界领袖顾欣,才成了最后的赢家。与达•芬奇所不同的是,顾欣的这种成功的个性突围,与中国不断深化的各种体制改革休戚相关,使命昭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文化 强国 体制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