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商业车险无责免赔起争议 属无效条款?(3)

2011年03月28日 16:30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于传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责免赔属无效条款?

朱善海说,车险无责免赔是依据商法效率效益原则制定,保险公司也依据此原则确立保费。但是,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因为商业保险合同是由保险公司单方面来约定的,客观上免除了自身的民事责任,排除了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中的主要权利,按《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该条款是无效的。

据了解,此前,江苏、北京和重庆等地的法院系统都通过判决,认定无责免赔条款属无效条款,有力地支持了消费者的合法诉求。

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审判此类案件时在判决书里写下这样一段话:“设定‘无责免赔’条款,无疑与鼓励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的社会正面导向背离,也不符合投保以分散社会风险之缔约目的,同时有违保险立法尊重社会公德与诚实信用之原则。确认‘无责免赔’条款无效,符合正义这一法则的基本价值,亦符合社会和谐发展的科学内涵。”

针对无责免赔的广泛争议,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严格执行报备条款和费率,对于不认真履行保险条款义务、严重损害被保险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保监会将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免赔 保险公司 车险条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