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校车何时能够“阳光上路”?

2011年11月30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文华 王旭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在校生约为170多万人,其中大约有51%的学生需要家人、保姆接送,68%的家长愿意采用学校班车的方式来接送孩子。照此估算,每天北京大约有近70万中小学生愿意乘坐校车。然而,目前北京除了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具有客运资质的企业可合法运送学生外,运输管理部门并没有向任何一辆校车发放运营证,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现在还没有一辆合法上路的校车。而与之相伴的则是交通拥堵、“黑车”泛滥等一系列不确定的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针对校车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

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确实影响家长的工作,我们也希望学校能够实施校车接送学生制度。

学生家长:翘首盼开通

“我孩子在中关村一小,每天上学和放学,接送学生的车辆就会把这里堵的水泄不通,如果学生们每天能来回坐校车,不但家长省心省力,而且学校附近的交通状况也通畅了,这样就不会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一位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中关村一小、三小附近,在这里排队接孩子回家的车辆,从学校附近的小巷一直延续到北四环的路边,其中停在学校门口附近以学生家长的私家车居多,其次是家政服务公司标有“接送服务”牌的中巴面包车,而在北四环路边停靠的大巴,一般为机关单位的专车或小区的接送服务车,另外在车流中还有夹杂着一部分带斗篷的人力三轮车和自行车,场面十分壮观。当学生们一走出学校大门,整个小区的马路刹那间都沸腾了起来,原本狭窄的马路被车流、人流交织着显得更加拥挤不堪。

记者通过与家长们攀谈了解到,对于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上学,多数家长持反对意见。一位等待孩子放学的贾女士告诉记者:“我的孩子有一次突然问我,为什么我们家没有车去接他而别的同学有,私家车接送孩子无形之中使孩子产生了攀比或自卑感,所以说开通校车是非常必要的。”另一位吕女士也告诉记者:“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确实影响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也希望学校能够实施校车接送学生制度,只要费用适中,我们还是很支持的。”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都是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平时早晚放学时候的公交车都特别拥挤,开通校车挺好的,至少不用把书包背到前面防小偷了,”一位姓楚的学生告诉记者,“美国电影里不住校的学生都有校车接送,天天都能坐到座位,这样也增加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机会,认识到同校更多的朋友。”最后姓楚的同学还告诉记者:“我们有的同学在放学的时候都被小混混勒索过,我想坐校车出了门就能上车,上学放学也没有必要担心这个了。”

据了解,海淀区全区共有235所中小学校,学生约有20多万人。每天到学生上学放学时段,近40所学校门前接送孩子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拥堵校门,引发周边道路和局部交通的堵塞,对于学生来说不安全因素很多。

目前北京有校车的学校并不多,而开支和安全问题成为校车开通的两大瓶颈。

教育部门:责任大难操作

“对很多家庭来说,家长们最企盼的是学校开通校车。但是目前北京有校车的学校并不多,而开支和安全问题成为校车开通的两大瓶颈。如果能把校车体系建立成类似公交车那样,在各个学校设站,费用由几所学校共同负担开支,形成一个详细、长期的计划,还需要一个过程。”中关村一所小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在中关村附近的一家小学采访时,一位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没有校车,目前也没有置办校车的打算。“这涉及到经费、场地等很多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说,学校绝大部分学生住得都离学校不远,真正住得远的学生,都是机关单位派专车来接的,学校一概不负责学生接送的问题。

而另一位中学的负责人,提起校车,却是一肚子委屈,学校每天提心吊胆,真怕安全出问题。司机每个月都要开安全会。有一段时间教委怕出问题,让把校车停了,可是家长们又不干,联名给教委写信要求恢复。除了安全隐患,资金也很紧张。校车对学生收费不多,学校每个月还要拨出近2000元交通补贴。就是这样,家长还常对校车不满意,指责不准时。现在学校是骑虎难下。

“最好的办法是与公交公司联合推进校车工作,因为每个学校都设置自己的校车其实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另一位工作人员说,“校车完全可以像公交车一样。在一些发达国家,校车有特定的颜色和固定路线,而且路上是有校车专线的。我们也许还做不到那么彻底,但可以规定只有学生能乘坐,并对车的行驶路线进行合理规划。开通校车在缓解道路拥挤的同时还解放了家长。”

记者就校车开通问题电话采访了中关村一小的李主任,李主任告诉记者,校车问题需要政府有关各方协同合作,才能解决。学校是教学单位,没有上级部门的批准,学校没有开校车收费的权力。假如学校开通校车的话,首先收不收费用,收多少费用就是个问题。现在别说开校车收取费用,就是连买教科书、辅导书都是由学生家长的意愿决定。

其次是线路怎么定。由于一小是重点小学,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开多少线路,线路怎么定都是问题。一小、三小的学生加在一起有5000多人。如果开校车的话,也只能保证海淀区这一块,而因为拆迁、买房等原因不住在这儿的学生就很难顾及到。

再次是学校需要停车的场所、需要安排司机、辅导员。这无形中就分散了校方的时间和精力。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校车要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都希望孩子安全,开校车要考虑安全措施。我觉得在政府的支持下,公交车有可能承担校车服务的问题。

就此问题记者找到北京市宣教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委一直很关注校车的问题,教委在2003年的时候就已经要求郊区县学校和寄宿学校配备校车,并给予了经费支持。城区的学校,对配备校车并没有硬性的规定。因为校车涉及到了学生、家长、运营公司、交管部门、运输管理局等许多方面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准备牵头和运输管理局、学校等一些相关单位坐下来好好协商校车的问题。

真正正规的校车,北京没有一家。营业执照是专项审批,可惜政府一直不批。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校车 校车问题 黑校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