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吉利着手建立全球企业文化中心(2)

2012年02月17日 16: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书福:吉利着手建立全球企业文化中心(2)

李书福指出,中国是中国,瑞典是瑞典,亚洲是亚洲,欧洲是欧洲,不同的区域一定有着不同的文化。所以如何来结合?如何来融合?如何来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如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这些必须要一个科学的结构。我们现在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是全球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是大众化的汽车品牌,两个不同层次的品牌共同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在这个前提下,吉利和沃尔沃如何进行沟通与对话,共同寻求合理的机会,在一些开发和零部件的采购上有没有形成战略合作,为双方的发展形成机会,这些都要通过研究一起寻找合作的机会。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而西方经济相对而言已经走在全球经济的前面。中国现在是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型经济体,如何能够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更好的发展,共同推动全球汽车工业更好的发展,共同推动吉利和沃尔沃两个公司的发展,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成立一个全球性企业问题研究中心。

李书福:吉利着手建立全球企业文化中心(2)

他说,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虽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碰到了一些干扰。不同的国家也碰到了不同的困难,但是我相信总的趋势可能谁也改变不了。到今天为止,我认为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企业,但是作为中国或者说作为中国的吉利,或者是作为世界的沃尔沃,有没有这个能力来建设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文化,让来自世界的不同企业、不同背景的人在一个企业里面工作,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任何的背景,都是为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现在讨论这样一种企业文化的建设,如果说这种梦想能够得到实现,一个让人振奋的,在世界上非常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可能就会不断得到发展。

欲做全球型公司 跨文化研究首当其冲

李书福分析指出,目前我们企业所面临的跨文化冲突与融合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全球性公司都已认识到文化引导与建设的重要性,为了适应和支持全球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调配和全球资源整合,有些公司已经开始淡化国家背景,突出本土化与全球化的细分与合作,强化本土化与全球化协调的重要性。如汇丰银行的跨文化融合就做的很好,其本土化发展,全球化协调能力及理念很领先,这种公司就可以理解为是“全球型公司”,其价值理念核心为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最终的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吉利集团建立的“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就是要引导和建立这样的全球型企业文化,对这种新型的跨文化企业文化进行研究和推广,帮助跨国企业接受和形成全球型企业文化。

据悉,正在三亚进行,吸引全球360多家媒体关注的全球最大、级别最高的海上体育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正是由沃尔沃独家拥有,李书福之所以将这样的赛事进入中国,按他的话说,就是要传播一种“挑战极限,以人为尊、人类大同”的文化思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以此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在中国的重视和推广。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李书福 全球型企业 吉利 帝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