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国产受阻 外资车企撞“调控门”

2012年05月18日 08:38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在世界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就好比是一棵摇钱树,让无数跨国车企都为之向往。在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在华销售均超过10万辆的背景下,斯巴鲁路虎雷诺等相对小众的跨国车企也正在对中国车企传递秋波,意图抓住合资的尾巴,从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中分得一杯羹。但如今面对政府的调控审批政策,只有跨过这扇“调控门”,跨国车企们才能得偿所愿。

斯巴鲁国产受阻

疑为政府产能调控

近日,由于不符合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斯巴鲁与奇瑞汽车合资方案未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富士重工表示斯巴鲁将放弃近期在华国产计划。虽然早在去年9月就已传出斯巴鲁合资建厂受阻的消息,但时隔近一年才尘埃落定,不得不引人深思。

虽然表面上看是受限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但丰田作为斯巴鲁母公司最大股东,在华已与一汽广汽合资,故斯巴鲁无缘国产。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政府手中现有的审批项目,如果全部获批,中国的汽车产能将突破7000万辆。而中国的汽车市场短期内远远达不到这一高度,这将使汽车行业面临极大资源浪费。此外,中国政府限制合资企业,实际上也是希望能为自主品牌多提供一些生存空间。

市场前景大好

高端品牌再掀国产潮

虽然与斯巴鲁的合资受阻,但奇瑞与路虎、吉利沃尔沃的合资项目却进展还算顺利。若不出意外,今年年底前这两个项目就会正式获得审批。

2008年,印度塔塔汽车收购捷豹路虎后,新款捷豹XJ、XF和路虎揽胜、极光等车型相继上市,塔塔还将业务重点放在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现阶段捷豹路虎在全球的三个生产基地均在英国。实现中国生产将是塔塔复兴捷豹路虎计划的重要一环。路虎是唯一一个纯粹生产越野车的量产品牌,在与奇瑞合资后,极光与神行者将率先实现国产。这两款车型将搭载由奇瑞生产的2.0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双方也达成了多项技术共享协议。目前奇瑞已开始小批量试生产2.0TGDI发动机并将有望提供全系列产品。待产品上市后,路虎国产车型的起步价格有望下探至30万元。

与路虎不同,沃尔沃现在本就是吉利的全资子公司,但依照国家有关政策,沃尔沃还将以外资身份申请国产化,合资公司的新车将在2013年下半年下线,未来还将生产合资自主品牌的车型。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北京车展上透露,未来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将由沃尔沃中国团队来运营。如此看来,双方毕竟是“一家人”,沟通起来相比其他车企也更为顺畅。

[责任编辑:maar] 标签:斯巴鲁 斯巴鲁国产 外资车企 车企 中国汽车市场 路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