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价格普降 短期价难涨可考虑购车

2012年06月05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广东二手车(包括乘用车、客车、货车等)交易数据。记者从报告中看到,佛山一季度交易量2.31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10.79%,和去年全年的排名一样,在整个广东省坐稳第三名位置。深圳仍然超过广州,以5.05万辆的二手车交易量位居首位,广州二手车交易3.73万辆,列第二。去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仅为第五的东莞今年第一季度以2.12万辆超过中山位列第四。不过,在广大私家车主最为关注的二手乘用车交易方面,东莞仍然领先佛山排在全省第三的位置。

佛山第一季度二手车交易的增长显得较为乏力。记者从本地二手车市场了解的情况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很多二手车经销商的业绩并未维持增长,甚至出现掉头向下的情况,二手车交易价格也随着新车价格的整体走低而出现下调。对整个第二季度二手车交易数据,业内人士感觉难以乐观,由于缺乏政策利好刺激,有预计称,佛山第二季度交易量有可能同比出现下滑。

数据:增速落后全省平均水平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今年1~3月份,广东省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12.85万辆,同比增长11.67%,交易金额61.56亿元,同比增长11.7%,而相比去年一季度的交易量同比增长率为30.48%,增速大幅减缓。

各地市方面,深圳地区依然是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最大的地区,二手机动车交易量为5.05万辆,同比增长11.61%,与全省增幅持平。而广州虽然还是占据第二位,但是情况并不乐观,一季度交易量为3.73万辆。第三位的佛山保持稳定增幅,交易量为2.31万辆,同比增长10.79%,但这一增速低于全省平均增速。

在和普通消费者联系更为紧密的二手乘用车方面,深圳、广州的交易量依然排在前两位。东莞排在全省第三名,同比增长20.29%。第四、第五位是佛山和中山,同比增长分别为8.05%、25.32%。在去年,东莞二手乘用车交易量超过佛山后,两者距离目前有所拉开。

现状:“国IV标准”广佛影响区别大

相关分析显示,今年以来更多省内城市开始实行国IV上牌标准明显影响了二手车交易的增长。其中,与佛山等城市不同,由于广州的二手车交易此前有较大部分是向省内其他城市外流出。随着“国IV标准”在各地的推进,广州的部分未达标的二手车无法转籍流向外地,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出现负增长。而佛山等城市此前流出的车源比例相对有限,主要都是市内流转。因此,广州受其他城市实行国IV上牌标准的影响较大,而佛山影响甚微。

目前,在佛山市场上在售的国Ⅲ车已经极少,虽然国Ⅲ车还能在五区之内流转交易,但拥有者不愿卖出,因为跌价跌得相当厉害,而且即使车商将其收购,市场也乏人问津。

二季度二手车量价齐跌

如果说第一季度二手车市场还能用稳定增长来形容,二季度以来,市场的交易情况可用“惨淡”来形容。

记者了解过的超过10家二手车经销商几乎都认为最近几个月市场情况不好,二手车不太卖得动。以前很多车主在开车经过海八路旧机动车交易中心附近时,如果靠近最边上的车道慢速行驶,往往会遇到不少举着“收购二手车”牌子的人员凑近询问是否卖车,而现在这类人员都少了。有南海车主告诉记者,自己车龄仅半年、买入价25万元的甲壳虫去询价卖出,4月份时二手车行还能给出18万元的价格,一个月后去问,不少车行只肯给出16万多的价格,一些二手车行认为其车型在需求过少而不愿收购。

佛山二手车行业一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对媒体给出的数据是,佛山二手车市场在4月、5月份跟去年同比降幅基本能确定是在20%,仅该店在4月份与去年同比就下降了27%,5月份更是下降到30%。

分析:新车价格下调 拖累二手车交易

二手车4、5月交易量普通下滑的同时,成交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新车特别是高端车降价厉害,严重影响到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和成交价。其中,价格方面,二手高端车最高降幅已经超过收购车辆的15%,平均降幅在10%,中档车平均降幅3%。

有二手车经销商表示,为了回笼资金,对有些车型已经是零利润甚至是负利润卖车。特别是一些豪车,经销商收购时已经比以前更为谨慎,因为市场价格目前大幅下降。“我们3月收购进来的一辆豪车,进货价格是70万元,现在降价到56.8万元。”有经销商表示。

另外,今年有的经销商还碰到了贷款购车的车主无法及时还款的情况,这在此前较为少见。有二手车经销商介绍,因为贷款购车的客户资金一下难以回笼,到约定还款的时候无法凑齐钱。其手头这样的案子都有好几单,只能通过法律诉讼的形式追回余款。

短期价格难涨,可考虑购车

对于今年下半年二手车市场的走势,不少经销商仍然难以乐观,包括一些传闻要出台的刺激汽车的消费政策,在刺激新车消费增长的同时可能还会挤压二手车交易的市场份额。因此,交易量难以乐观也会影响二手车价格的预期。目前二手车交易价格虽然有所趋稳,但很难重抬升势。对消费者来说,此时倒是可出手购车的不错时机。

提醒:购买二手车越新越划算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购买二手车的话,买次新车最划算。因为通常计算二手车价格,只能按现在新车裸车的价钱作为基数,“落地”先减去20个点,每年再减去8个点左右,再按照保有量上下浮动。

算下来,新车不管被车主买下开了一天还是一个小时,只要作为二手车出卖,车主原先所花的包税费的车价首先要减去30个点,然后算年限折旧,如此算来,自然越新的二手车消费者购买应该就越划算。

[责任编辑:maar] 标签:二手车 二手车市 二手车价格 广东二手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