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实施两年初见成效

2011年02月28日 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1日,利比亚局势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国际油价飙涨逾6%。而从20日零时起,中国汽、柴油调价,汽油价格每升上涨0.27元至0.32元不等。在高油价阴影笼罩的时代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我国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的推广政策已经实施了整整两年。自2009年1月中国开始启动该工程以来,计划主要通过提供财政补贴形式,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首次确定参与的城市有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和南昌等13个城市。现在,两年过去了,这些试点城市的“十城千辆”工程到底效果如何?

据悉,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25个,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已有5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0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去年这些车型年产量为7181辆车。

合肥 纯电动公交百公里节约25.9元

来自合肥公交公司的谢师傅向记者介绍,“自从开上安凯客车生产的纯电动车,每百公里用电108度,电费是0.5元/度;而以前百公里的油耗是28公升(柴油),这样一算,公司大大地节约了成本。同时乘客反映这样的纯电动车比传统的公交车噪音更低,行驶平稳。”

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菅青告诉记者,合肥市于2009年初正式启动了纯电动公交车项目。2010年1月23日,合肥开辟了全国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30辆纯电动公交车驶上了街头。一年来,30辆电动大巴累计行驶115万公里,单车平均行驶里程达3.7万公里,百公里综合耗电量平均为110kwh。考虑到燃油补贴因素,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消耗比传统燃油车型节约25.9元。

天津 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挑战

据天津一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人士向上海证券报介绍,2010年,天津的新能源公交车和邮政车一共20辆上路,今年的相关规划是200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津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投放的2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如今只剩下3辆在线路上正常运营,这其中还有2辆是试运行的,其他车都无法运营。

一位曾经驾驶过这种车的驾驶员表示,这种混合动力公交车很耗油,充电也十分不方便,还曾几次在路上抛锚。在他们看来,想要发展新能源公交车,除了要建设配套的充电站外,还必须把车辆性能提高到与传统车相差不大的地步,否则市场很难接受。

政策 利好最快两会后推出

政策对“十城千辆”项目的推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是否具有延续性与一致性,成为近期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新能源汽车 规划 微混合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