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重在为我所用

2012年03月12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在上海签署协议,为全面提升吉利汽车品质,打造吉利汽车旗下高端自主品牌,吉利将使用沃尔沃授权的先进技术。业界认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打破外资核心技术垄断地位的一大突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对新华社记者说,沃尔沃向吉利转让技术,是中国汽车企业跨国并购取得的后续成果,也是跨国汽车公司首次向中国本土企业转让先进技术,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成功实现海外并购后,如何为我所用,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内汽车企业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抓住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这些外资汽车零部件公司凭借技术、管理和既有客户关系等优势,在先进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

一场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给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来通过海外收购掌握核心技术的机会。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许多外国汽车企业的资产被严重低估,花不多的钱就可以得到以前根本不卖给你的核心技术。

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收购通用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京西重工收购了美国德尔福减振制动部门、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工厂、万向收购美国DS、比亚迪收购日本狄原磨具厂、北汽收购萨博整车平台、吉利收购沃尔沃等等--这一系列成功的海外收购,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一个捷径。国内汽车企业抓住时机,通过海外并购,以较低的成本,获取到梦寐以求的汽车国际品牌、核心技术和国际营销渠道。

海外并购目的是什么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对记者说,比亚迪收购日本狄原磨具厂后,把一半日本员工交流到中国,进行技术指导,再把比亚迪国内员工派到日本进行学习。通过这种双向交流,在很短的时间里,掌握了汽车磨具的核心技术,大大改善了汽车磨具水平,提高了国产比亚迪汽车的品质。

北汽通过收购萨博汽车整车平台后,在此基础上打造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代表企业的吉利汽车,不仅成功收购了国际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还收购了世界第二大独立自动变速器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

从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的第一天,吉利汽车就谋划如何把收购来的技术为我所用。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收购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海外并购帮助国内企业尽快掌握汽车核心技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水平和技术水平。

吉利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结构的优化,自动挡轿车比例迅速提高。占国产轿车销量一半左右的A级轿车中,合资品牌自动挡占了一半左右,而自主品牌自动挡只占13%。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能生产高端自动变速器。对外采购一是不能及时供货,二是价格过高。

从完成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之日起,吉利就谋划尽快把DSI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引入到国内。吉利收购DSI后,除了迅速恢复对国外客户的供货外,立即着手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吉利汽车和中国汽车行业,向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世界先进的自动变速器产品。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投资5亿人民币、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湖南吉盛国际动力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去年在吉利湖南湘潭基地顺利投产,首部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填补了自主品牌汽车在高档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空白。

2010年,吉利完成从福特汽车旗下收购沃尔沃汽车,沃尔沃成为中国资本拥有的唯一豪华品牌跨国汽车公司。从完成收购之日起,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就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之间的协同效应。

根据沃尔沃和吉利达成的最新协议,双方积极推进,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认为,吉利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授权的技术打造旗下高端产品,在丰富吉利产品线的同时,提高吉利的竞争实力和优势,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战略的实施。

黄永和对记者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沃尔沃根本不可能向吉利转让先进技术。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海外并购 萨博汽车 收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