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主品牌海外新战略 单纯出口变当地建厂

2011年01月24日 11:33
来源:华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的喧嚣刚刚离去,中国汽车市场又取得了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的成绩,继续蝉联全球第一的宝座。但在这一骄人数据的背后,我国的汽车出口仅为54.49万辆,占比仅为2.98%,不仅跟德、日等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而且还被印度、巴西等国远远甩在身后,在主要汽车生产国中排名倒数第一。

面对严峻的现实,在2011年,我们的自主品牌或北上俄罗斯,或南下巴西,或西进保加利亚,正在开始“中国车,行天下”的战略布局。

北上先锋抢占制高点

作为中国最大邻邦的俄罗斯,一度曾是我们最大的汽车出口国。然而,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汽车在俄罗斯遭遇了销量严重下滑甚至退出市场的严峻形势。但在2011年,随着比亚迪吉利工厂的相继建成投产,“这里的黎明将不再静悄悄”。来自比亚迪的消息显示,他们同俄罗斯塔甘罗格(Taganrog)汽车制造厂签订了一份价值360万美元的合约,将量产曾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演了奇迹的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

此外,吉利在俄罗斯的工厂也将在2011年内投产。记者了解到,吉利汽车将在俄罗斯的戴维斯(Derveis)汽车厂投产3款新车型,包括一款都市跨界车、一款轿车和一款紧凑型掀背式B级车。此外,吉利还计划在俄罗斯组建负责销售业务的子公司,在经历短暂的调整之后,2011年吉利的海外步伐将迈得更快。毕竟按照规划,到2015年,吉利汽车的年出口量要达到100万辆。

在北美,1月18日,长安汽车美国研发中心在底特律正式挂牌成立。记者从长安汽车了解到,该中心将负责专攻汽车底盘技术,主要应用于长安汽车未来自主研发的中高级轿车及SUV车型。至此,继意大利、日本、英国等海外中心之后,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已经基本成形。

南下军团开疆拓土抢市场

跟比亚迪和吉利在俄罗斯的工厂相比,江淮在南美的动作可要大得多。启动于2009年12月的“桑巴项目”,是以酒精燃料汽车为产品,在未来10年内向巴西出口62万辆汽车的大规模出口计划。第一艘装有500辆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船只已于去年12月28日发往巴西,第二批、第三批约4000辆的同悦轿车,也将分别于今年1月份与2月份发往巴西。

同样是在南美,奇瑞在乌拉圭工厂生产的瑞虎,早已经跑遍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的大街小巷。始料不及的热销,使得奇瑞对巴西市场的信心大增。而从奇瑞相关人士获得的信息显示,奇瑞将在巴西圣保罗市建设独资工厂。在国际市场开发方面,奇瑞已经开始逐步实现了从初期的“走出去”过渡到现在的“走进去”。

西进序曲迎难而上锤炼实力

在汽车的发源地——欧洲,汽车工业悠久的历史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使得任何一款车型都不止面临着一个竞争对手。而对安全和环保的极度重视,使得欧洲市场愈发成了新车的“试金石”。在欧洲,不仅长安和江淮不约而同地在都灵建立了汽车研究院,长城汽车更是把工厂开到了保加利亚。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 俄罗斯 新车型 巴西 车市 奇瑞 长城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