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治堵要“限公” 市民网友齐叫好

2011年01月25日 09: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叶平生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省人大代表建议:在穗省级单位、中央驻穗单位也要带头限制公务车

昨天,广州交通治堵30条经媒体报道出街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尤其是治堵措施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公务车的管理,更是引来市民与网友的一片叫好声。

对于5年内广州不新增公务车指标这一措施,有省人大代表建议,省级单位和其他驻穗单位也应该响应省长黄华华的倡议,带头限制公务车增长。而长期关注广州交通发展问题的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指出,限制公务车光靠各单位的自律是不够的,应该借用社会的力量,各级人大机关也应该积极介入,“管好车轮子上的腐败!”

代表建议

各级驻穗单位共同限公务车

广州到底有多少公务车?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这个数字很难统计。“政府部门的公务车好统计,但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公务车很难统计”,一位车管所交警说,具体的统计数据要省市的小汽车定编办才有。不过记者发现,在广州市政府去年发布的亚运交通限行措施的新闻稿中,明确表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用车封存30%,数量为9300辆。也就是说,广州的公务车至少有31000辆。

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市区行驶的公务车除广州市的,还有大量省级单位和中央驻穗单位的公务车,有代表指出,如果只对广州市的公务车限制,将很难起到限制公务车的效果。省人大代表、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认为,广州在限制公务车上已作出很好的示范,“我希望中央和省级驻穗单位也限公务车,因为现在公务车太多了”。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建委主任侯永铨表示,要达到治堵效果,不但广州需要限制公务车增长,省级驻穗单位和其他驻穗单位也需要限制,“限制公务车是省长的倡议,我相信省级单位一定也会积极响应”。

还有代表表示,限制公务车数量的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公布公务车数量。(记者王鹤、徐静、任珊珊、曾向荣、练情情、陆建銮、林霞虹、李少威、刘旦)

委员声音

从源头上减少公务车使用

对于本次交通治堵方案新增限制公务车的内容,长期关注广州交通问题的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肯定,他同时认为,如何监管现存公务车的使用和维修保养、避免公车私用的情况泛滥更为重要。目前公务车在外观、车牌上都很难与普通私家车区别开来,为此他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对各单位的公务车实行特别的“身份证”管理,让普通民众一看就知道哪辆车是公务车。

韩志鹏还表示,各级人大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管力度,为纳税人管理好钱袋子,从源头上减少公务车使用的问题,管理好“车轮子上的腐败问题”。 (记者叶平生)

官员解读

管理公务车靠自律加监督

对于如何管理公务车的问题,市交委交通治理处负责人邹小江昨天作客本报大洋网与网友互动讨论交通治堵措施时表示,“我们此次在方案里面提出:到2015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这样做是因为各单位购置公务车都有严格规定的指标限额。”对于“限制公务车得罪公务员”一说,邹小江认为,在交通出行方面,公务车更应做好表率。政府各部门比较支持此次措施。

对于公务车的管理问题,邹小江表示,网友们提出的很多建议都非常好。“我们在今后的措施落实方面需要各个单位牵头,对自己单位内部的公务车的使用加强管理,也欢迎市民对公务车的使用进行监督”。

(记者叶平生)

市民反应

“这个方案令人惊喜!”

“这个方案令人惊喜!跟之前那个相比,听取了网友意见,修改了很多地方,特别是提到对公务车的限制使用。对政府的态度赞一个!”这是大洋网友“dayoo980077”对本次《广州交通治堵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看法。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对本次治堵新增提及的要限制公务车的做法表示首肯,认为交通治堵不能只针对私家车,也应该好好治一治公务车滥用的现象。

不过,不少市民和网友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点担心,公务车滥用的现象如此严重,单靠交委推出交通治堵措施,“是不是真能管住?” 更有网友对执行的力度提出疑问,担心部门利益让这项举措大打折扣。 (记者叶平生)

网友献策:

5招防止公务车滥用

网友“张澣宇”在网上发帖献策,推荐5招并用,防止公务车滥用。

1.将所用公务车车门像出租车一样喷上单位名称,并标上监督电话;

2.公务车车窗玻璃不许用深色防热隔膜纸(可以拉窗帘);

3.公务车加油一律用IC卡,单次发票不允许报销;

4.粤通卡由专管部门主管发放;

5.如果有条件的话,对所有公务车都加装卫星定位仪。

(叶平生)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公务车 征收拥堵 粤通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