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治堵引发广州区域发展大调整(2)

2011年01月25日 11: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城市功能过于集中

从根本上看,广州乃至其它城市变成堵城,在于城市规划不合理。

曾有专家说,广州乱糟糟的才可爱。但这种乱糟糟的格局造成日益严重的拥堵时,很难有人认为这也是广州的可爱之处。

“从根本上看,广州乃至其它城市变成堵城,在于城市规划不合理。最大的问题是中心区功能过于集中,导致人流太密集。”徐建闽分析。

在众多专家看来,治堵的根本在于城市功能结构的调整。

2000年,广州提出“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战略规划。“这种战略的提出,是由于广州市中心空间太小,无法满足经济高速增长而作出的决定。如果没有走这条路,广州的经济不会有今天这个体量。”广州市政府顾问袁奇峰对分析。

但是,这种布局更多是出于增量产业考虑。如“南拓”是在南沙发展钢铁、石化、造船等重工业;“北优”就是在花都形成了汽车工厂群;“东进”是在萝岗发展起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西联”的路径是广佛同城化”。

实际上,这并没有解决到荔湾、越秀、海珠和天河等中心区的道路拥堵问题。

2006年底,广州在“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中调”的提法。从主体思路来看,主要是产业上的调整——如广州最近几年推行的“退二进三”战略。同时,广州确定了以中心主城区为主,以南沙、萝岗-新塘、花都为副的“一主三副”格局。

历经数年发展后,主副之间的区别仍然明显,如南部的番禺逐渐融入市区,但居民更多是把番禺作为居住地,工作仍然在市区。“这本身就增加了交通流量。”徐建闽说,城市中心区的人口依然在增长,道路堵塞的趋势也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方案 广州南站 广州 城市布局 治堵 交通 出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