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大开:国家应尽快完善商用车技术标准

2011年03月03日 20:28
来源:汽车网 作者:杨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的战略举措、新的惠民政策将由今年开始实施,因此,2011年的全国“两会”将更受各方的关注。而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汽车业也进入发展新阶段。汽车网记者将走访汽车界的两会代表和委员,聆听汽车行业的心声,展望汽车行业“十二五”的宏图。

“目前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很大,促成了商用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却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在接受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露出他对商用车行业的担忧。李大开表示,在今年的人大会上,他将呼吁国家提高商用车行业的技术标准,以促进商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正如李大开所言,鉴于目前我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快速,国家相关部门对准入资质、产能要求、技术水平等门槛也急需提高。

李大开坦言,现在,只要是有经济基础的企业,都可以进入商用车领域,然而这些企业却并不具备先进性、环保性、健康性。

缺少先进的标准,行业自然容易乱。李大开笑称,自从国家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仿佛在一夜之间,全国的客车厂都宣称自己能造新能源客车,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这些汽车制造商把几百公斤、甚至上千公斤的电池放在车辆里面,然后高呼国外的电动车只能跑200公里,而他们制造的电动车一次续航里程达到350多公里。一味的加入电池自然能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可是这样盲目追求里程,忽视电池、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却加大了电池的污染,加大了原材料的消耗,已经背离了新能源汽车环保、燃料经济性的初衷。

这些在国内顶着光鲜亮丽的头衔的电动车一旦拿到国际上,与国际先进的电动车标准、电动车自重标准相比,自然相形见拙。

“我再举一个牵引车的例子。”李大开向记者描述,“沃尔沃的SE系列牵引车,自重是7.69吨,牵引能力是40吨,而在我国同样牵引40顿的牵引车自重却达到9.95吨。我国目前使用的牵引车载重比的标准是20年前出台的,这个标准规定载重车载重量的利用系数需要达到1.3,然而,在国外这个标准已经提高的1.9。”

因此,李大开呼吁国家应尽快修改和完善商用车的技术标准,否则,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降耗、提高燃料经济性这些目标将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李大开 商用车 牵引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