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坚持本土化 跨国公司无惧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1年03月09日 09:2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币升值牵动了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心。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如今,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似乎已不可阻挡。对于在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和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均十分明显。跨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汽车的成本大幅降低,但在华本土化则遭遇成本上升的威胁,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出口业务同时也遭遇严峻挑战。人民币升值对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影响几何?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刷新最高纪录,使跨国公司的在华本土化生产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几年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升值通道中,2011年,这个趋势似乎更加明显。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持续走高,美元在我国市场的购买力降低。而对于汽车跨国公司而言,这意味着其在海外采购的成本降低,在华本土化生产的成本反而提高。面对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跨国公司是否会放慢在华本土化进程?

人民币升值促使进口车数量上升

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挂牌价和调剂价的双轨制阶段、汇率并轨后的柔性紧盯美元制阶段、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刚性紧盯美元制阶段后,2005年,国家开始对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从而使人民币进入稳定的升值状态。仅不到6年,人民币兑美元已从“8”字头走到今天的“6”字头。

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形成重大利好,直接带来进口汽车成本的降低。以2009年汽车商品进口总额总计331.07亿美元计算,人民币升值5%,将为汽车进口企业节约成本近17亿美元。根据市场经济规律,进口汽车价格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人民币升值不一定会导致进口汽车价格的直接下降,但在进口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进口汽车终端销售价格的下降。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进口汽车经历了大幅降价的阶段,这一是由于金融危机之后的市场还未完全复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民币汇率降低推动了降价幅度的扩大。据相关预测显示,今年我国进口汽车上牌量将达到56万辆左右,增幅在58%左右。

进口汽车数量的猛增,实际上是跨国公司战略转变的缩影,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影响下,在华本土化的成本增加,进口汽车的成本降低,跨国公司的战略自然会向中国出口汽车适当转移。

跨国公司坚定本土化步伐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进口汽车和零部件成本持续下降的同时,在国内进行本土化生产与采购所需要的劳动力、能源、原材料成本则不断上涨。这是否会阻碍跨国公司的在华本土化进程?

宝马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马不会放慢在华本土化进程。宝马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宣传高级专员段毅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宝马在华本土化的步伐。宝马所有在华投资均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沈阳第二工厂将在2012年年初投产。”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牛煜则向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对丰田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没有太大影响。丰田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放慢在华本土化速度。丰田“在有需求的地方生产车”这一方针没有变化,在中国市场也是如此,今后丰田将继续以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为中心开展事业。预计2012年开始启动的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进。而在进口车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对于进口车的要求也越来越丰富。丰田也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进口车型和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本土化 跨国公司 人民币升值压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