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迫在眉睫 自主品牌车企“十二五”谋转型

2011年03月10日 16:4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已连续数月保持稳步增长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在今年1月开始呈下降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这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34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34.9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69%,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和2.03个百分点。尽管下降幅度不大,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的冲击已逐渐显现。

比亚迪近来的困境也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1月,比亚迪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5%。鉴于此,比亚迪日前对旗下5款主力车型实施降价措施,以谋求销量稳定。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转型与改革,是“十二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选择。自主品牌车企的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品牌转型

从重销量到走高端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的品牌溢价能力始终无法得到迅速提升。这一方面是由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品牌力较弱;另一方面,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产品多占据低端有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转型,首先从品牌开始。

奇瑞在其2011年年度战略中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奇瑞在规模上的目标已经达成,将向以品牌为核心的发展转变。这意味着,在进行一系列扩张后,奇瑞将从看重产品销量向注重品牌提升变化。品牌转型是品牌再塑造的过程。据了解,奇瑞将推行品牌高端化战略作为转型的重要方面,高端产品将成为奇瑞产品序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被奇瑞视为自主品牌走向高端代表的瑞麒G6将投放市场,这是一款由奇瑞完全自主研发的中高级车。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在去年年底就提出,将推出更高性价比、更高端的新产品,以提升品牌形象。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则认为,品牌建设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华晨将通过核心的技术、精良的产品与诚信的经营三大手段提升品牌形象。

技术转型

提升高端技术应用水平

汽车企业在转型规划中,不约而同地提出增强高端技术应用能力。

“‘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将呈现‘四个转变’。即汽车企业集团加速向规模化方向转变、汽车技术研发加速向自主化方向转变、汽车产品结构加速向低碳化方向转变、汽车产业布局进一步向国际化方向转变。”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战略研讨会上指出。在此期间,北汽的一个重要技术目标,就是通过消化吸收,使企业具有设计和制造先进水平手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的能力。

上海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大集团也纷纷表示,要在2015年形成整车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动力总成国内居前列的综合开发能力。

长城汽车提出了“中国造”概念,即“中国创造”。不仅是中国本土制造,更重要的是汇聚国际最先进技术,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企业 自主品牌轿车 自主研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