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3)

2011年04月11日 20:19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包”、召回和现有法规体系应组合发力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我之前看过一个材料,2000年,浙江已经出台了汽车“三包”,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导致了“三包”的规定一纸空文。现在已经到了出台“三包”最好时段了吗?怎么做才能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邱宝昌:浙江“三包”纳入地方“三包”目录上,第一通过地方性法规实施办法,把汽车作为产品、商品纳入“三包”目录,可能履行当中少,但用上了,去年3月份奉天召回的时候,召回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要让经营者、丰田承担来回的费用呢?就是依据浙江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的丰田汽车消费者享受到和美国丰田消费者同等的待遇,正因为有了地方性法规。当然了,我们认真的解读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5条和产品质量第40条,实际上我们国家有些地方没有地方性法规,但同样也可以使用,修换退不是递进的,修换是有条件的,是并列的,两次维修不能使用可以换,车辆有特殊性我们不可否认,但不是因为特殊性就不能换、不能退。

主持人:也就是说浙江的“三包”的目录的出台也许会给我们国家汽车“三包”的出台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

邱宝昌:可以借鉴,国家相关部门也几议起稿,不知道卡在什么地方了,我们所有汽车用户都是盼望着。“三包”目前是很好的归置,比如品牌电脑就是这样,我们的家用电器也有“三包”,遇到问题了,修退换都是很畅通的,但一到汽车,无休止的修,永远得不到退换,车主的利益受到损害,我想我们的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规范,很难和谐。

李晓光:“三包”有它积极的一面,比如把过去一些不能退、换的问题可能一定程度上通过一些特定的条件加以解决了,但也有可能限制消费者在另外一些地方的权益实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三包”的特征之一就是他例举若干主要零部件,但一个汽车有成千上万的零部件,不可能所有都列进去,将来企业会说,由于不在例举范围之内,所以我不包,这一点你看去年315晚会做的平板电视显示屏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就说这个企业之所以不承担三年质保,就是没有列。这也有缺陷或者局限性,就是“三包”有好的一面,也有局限性的一面。所以我们不要把它看成万能的东西,说“三包”一出来一切都OK了。

邱宝昌:只是缓解一些矛盾。

李晓光:主要解决当前所遇到的一些重大难点问题,可能起作用。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如果有了“三包”,召回法规,再加上现有的法律体系,其实我们已经完全可以保护消费者。

邱宝昌:法律再严厉,没有媒体的公开披露,也很难履行自己的责任,所以效法第六条,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是社会的责任。所以媒体起到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凤凰网、中消报这样的媒体,锦湖可能不会主动的召回,所以大家要共同的努力。

主持人:作为锦湖轮胎这个事件,反省的不仅是轮胎企业,我们作为行业,不管零部件行业还是汽车行业都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作为立法部门,应该尽快的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填补一些制度的空白。同时,锦湖事件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很大的警示,消费者和媒体有责任和义务为维护汽车消费环境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