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一汽自主舰队整编启航 亮剑上海车展

2011年04月20日 11:30
来源:21CN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1CN汽车 4月19日,第14届上海国际车展,W1馆1号位,中国一汽携22款乘用车与4款动力总成隆重出展,其中包括8款新车、6款新能源轿车和5款概念车。同时,在室外展区,中国一汽还展出了11款商用车和纯电动城市客车、J6L混合动力底盘等新能源商用车及相关技术。全面展示了中国一汽从A0级到B级、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庞大自主产品阵容,并通过展示核心技术与动力总成,突出表现了迅速把技术成果转化为商品优势的自主创新体系能力。

五款概念车丰富品牌家族

本次的展品涉及到了中国一汽伞品牌旗下的各产品线品牌,包括乘用车领域的奔腾、森雅、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商用车领域的解放,不过,最吸引眼球的还要数B9、GO、R008、X、T012这五款概念车。据悉这五款全新开发车型不仅将进一步丰富已有的奔腾与威志品牌,同时,还将在中国一汽伞品牌下的乘用车产品线品牌家族中再添新成员。

定位于高级市场的B9,是中国一汽自主轿车的最高级别和旗舰车型,将来如期上市后,将极大提升中国一汽伞品牌的档次与地位。B9除具备可与国际一流品牌媲美的、高级车的典型特征与商品性之外,还凝聚了大量中国元素,传达出充满魅力却不失内敛、动感时尚而不显浮躁、创新科技但包容传统的品牌精神。

全新设计的R008和GO是中国一汽在造型方面创新突破,注入独特元素,倾情打造的两款小型概念车,它们在设计上做出了大胆尝试,使其更具活力、动感,契合未来汽车的设计方向,开创了小型车个性化的新境界。

X是中国一汽引领设计潮流全力打造的一款高端自主SUV概念车,专为那些追求驾驶体验和创新科技,具有独立精神的用户量身打造,将成为中国一汽的主销车型之一。而T012是中国一汽第一款自主A0级SUV。

新车型的研发与上市,建立在体系能力的基础上,而体系能力是一项综合能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就像钻井平台在海平面下面的部分。从本届上海车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汽在平台技术、发动机开发技术、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方面,以及在整车产品和高端商用车产品上的体系能力。

这5款全新车型是中国一汽切实践行品牌战略承诺、在商品化成果落地方面的充分表现。明显提升的推新速度充分说明:中国一汽长期积累并不断强化的、雄厚的体系能力成为起持续自主创新的源动力。未来几年内,中国一汽还将保持这一速度,陆续推出更多新品,不断满足汽车用户日益成熟、丰富的消费需求。

整合自主资源展开“第四次创业”

此时据徐建一北京车展上发布中国一汽品牌战略,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一年来,随着品牌战略的推进,中国一汽的庞大资源相继整合,就像一支分散在各个港口、承担各种任务的战舰,迅速向同一海域集结,最终形成一支方向明确、分工协同、齐心协力的大型舰队,面向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市场全面发力。

其实,中国一汽做大做强自主事业的思路和努力,从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而2010年北京车展上整体品牌战略的发布,则标志着中国一汽掀开了企业发展史上的新篇章。如果说之前公众对中国一汽的了解,更多还停留在历史层面的话,那么品牌战略发布后,经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媒体手段的广泛报道, 一个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大型汽车企业的形象跃然而出,彰显了它在业内和中国汽车市场中的示范者、实践者与推进者的地位,使公众对“中国一汽”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内涵的全新品牌精神,足以承载企业做大做强自主事业的目标、理念与使命的认知更加明朗与认同。

经过品牌战略的梳理,中国一汽的品牌结构和产品阵容,以一种空前清晰的完整姿态呈现在国人面前:中国一汽是企业品牌,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伞品牌,其中“中国一汽”伞品牌涵盖红旗之外的所有自主产品,包括“一汽奔腾”、“一汽威志”、“一汽夏利”、“一汽森雅”等乘用车,及“一汽解放”、“一汽佳宝”等商用车。而“红旗”伞品牌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主要包括基于L豪华车、H高档车两大平台系列产品。

在集中自主资源的原则下,中国一汽的各子品牌经过系统整合,搭起了一个世界重量级车企的品牌框架,奠定了在各个细分市场发展的基础。

在中国一汽内部,人们把品牌战略的实施称为一汽的“第四次创业”。在“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目标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原则的号召下,各产品线品牌顺利完成了统一换切的工作,把原先各具特色的商标统一切换成中国一汽的“鹰标”。与此同时,中国一汽还对营销渠道进行了整合,统一了各4S店的内部标志、环境布置等细节,使经销店形象全面提升,并大力拓展二三线城市,扩大网络覆盖率。在研发方面继续大手笔投入,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进一步增强中国一汽的自主创新能力。

品牌战略激励一汽人频传捷报

正如徐建一所说,中国一汽诞生于自主,成长于自主,自主的基因与生俱来,自主的体验感同身受。品牌战略的发布,极大鼓舞了一汽人的斗志,用一个接一个的捷报,把中国一汽自主品牌推向新的高度。

2010年12月22日,一辆崭新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隆重下线,标志着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年产销量正式突破100万辆。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标志性时刻,标志着中国一汽自主品牌走向成熟,迈向主流。这个数字包含了五十余载的艰辛创业和数代人的不懈进取,它不仅是中国一汽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汽车史的经典时刻。

2011年1月,中国一汽“高品质J6重型车及重型柴油机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项目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国高品质的重型车首次登上了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彰显了中国一汽在自主研发领域的顶尖实力。

来自国际权威汽车质量调查机构J.D. Power发布的《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和《2010 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一汽主力自主车型奔腾B70,以当仁不让的领先优势夺得入门级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桂冠,充分反映了奔腾B70无论是在品质、性能以及用户满意度上,均获得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一年来,中国一汽以销量突破、用户对品质的认可、技术获奖等成果呼应了其“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内涵,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2010年,中国一汽实现产销总量接近25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达到103.8万辆,为“十一五”画上完美的句号,圆满实现了“三年两改观”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中国一汽2015年总产销达到500万辆、自主品牌突破256万辆的“十二五”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品牌战略向技术领域延伸

近几年的北京与上海车展对中国一汽具有特殊意义,通过这一舞台,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中国一汽品牌战略发展的脉络与路径。在2009年第13届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首次以全自主阵容统一亮相,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四大子品牌22款自主车型参展。2010年北京车展更是集中了解放、红旗、奔腾、夏利、威志、佳宝等27款精品汽车,其中包括9款新能源车,及自主研发的13套动力总成,可谓中国一汽两大伞品牌与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亮相。本次亮相的8款新车、5款概念车,以及包含多种新能源技术、横跨乘用车与商用车的新能源车型与技术,完美契合了本届上海车展“创新•未来”的大主题,

从上海车展到北京车展,再到上海车展,中国一汽的自主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地稳步前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徐建一董事长还发布了中国一汽低碳节能技术战略,即“蓝途战略”,详细阐述了中国一汽在传统动力低碳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思路、目标与投产规划,并通过具体的量化指标向社会做出减排承诺。“蓝途战略”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一汽自主创新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在此基础上,中国一汽将以发展低碳节能技术、落实减排目标的方式,推动自主品牌的建设,承担行业历史使命和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一汽 品牌 品牌战略 车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