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德勤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需求强劲

2011年04月20日 18:14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4月18日,在上海车展开幕前一天,德勤有限公司(“德勤”)全球制造行业组发布了关于电动汽车的全球消费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93%的中国消费者有兴趣购买或租赁电动车。

德勤有限公司全球汽车行业领导人 Craig Giffi先生在今天出席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对于电动车市场的汽车企业无疑是个好消息。在全球中美欧日四大汽车市场中,在电动车普及方面,中国消费者作为潜在尝新者的表现突出。在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半数受访中国消费者认为自己是购买或租赁电动车的潜在尝新者,而美国这一数字为12%、欧洲为16%、日本为4%。”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洪廷安先生称:“中国‘十二五’规划预期将推进城镇化增长、研发经费增至GDP的2.2%、以及碳排放降低18%。这些因素均可能为电动车的发展和普及创造成熟条件。”

此次调查还指出影响电动车消费普及的燃油价格节点。在受访的中国消费者中,66%表示当燃油价格涨至每升10元(合1.53美元)时,他们“非常可能”考虑购买电动车;在每升12元(合1.83美元)的水平时,大多数受访者(85%)表示购买电动车的兴趣将更高。但同时,8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普通汽车的燃油效率超过每100公里3.0升的话,他们购买电动车的意愿将会降低。

德勤中国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电动汽车业务领导人侯珀先生指出:“在大规模普及方面,中国汽车企业将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如何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确保电动车的定价能够满足消费者预期。由于许多中国消费者不太可能为电动车支付高价,个人补助等政府激励措施对于购买决定而言将非常重要。”

在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大多数人(79%)不愿支付比普通汽车(内燃机车)高6,700元(约1,000美元)以上价差的电动车。仅14% 的受访者愿意为 2万元(约3,000美元)以上的价差买单。此外,大多数消费者(52%)期望政府补助后的价格低于13万元(约20, 000美元)。

Giffi 补充道:“电动车在全球大规模的普及将受到诸多因素的显著影响,包括燃油价格的上涨、内燃机车的改善和政府激励措施的出台等。尽管消费者对电池电动车的兴趣不断增加,但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一般远低于消费者对行驶里程、充电时间和购买价格的预期。”

此次调查分析了中美欧日消费者对电动车行驶里程的综合预期为320-480公里(200-300英里),是当前各大汽车生产商市售产品性能(160公里或100英里)的2-3倍。此外,与现有市场上常见的8小时预计充电时间(要求采用Level II充电装置、24千瓦时电池组)产品相比,大多数消费者(中国为55%、美国为60%、欧洲为67%、日本为81%)预期充电时间为2小时或更少。

当前,混合动力和电池电动车仅占汽车保有总量的极小部分。据德勤之前发布的报告《新时代:加速迈[综述 图片 论坛]向2020年——汽车行业转型》称,像混合动力和电池电动车等各类绿色汽车的使用,受到政府政策导向的显著影响,而这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将塑造各国动力技术的结构。从日益严峻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到推进能源自给率,诸多此类因素将推动上述政策出台。

此次调查的其他结果包括:

• 较之欧美日等其他市场的消费者而言,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知度更高。中国几乎所有的受访者表示或多或少地了解电动车,其中42%表示非常熟悉。在“潜在尝新者”群体中,63%表示非常熟悉电动车。

• 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充电的便捷性、行驶里程及充电成本是其考虑购买或租赁电动车为“极为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因素。

• 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车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受访者的要求:

o 69%的受访者要求行驶里程达到320公里

o 55%的受访者希望充电时间在2小时或以下

o 72-85%的受访者看重公共充电站的广泛普及性

• 中国的“潜在尝新者”认为自己具备环境意识和科技知识,时尚,且关心政治。这些早期购买者通常年龄在18-35岁之间(50%)或35-54岁之间(49%),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86%),48%为男性。他们在城市居住,并且富裕(年收入逾40万元或61,072美元者占36%)。

•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与普通汽车相比,电动车的优势在于:对环境更有利(82%)、能得到政府补助(76%)、运行成本较低(69%)、维修和保养成本较低(56%)和安全性高(53%)。但是,在加油/充电前的行驶里程方面,普通汽车更具优势。

• 受访者普遍认为电动车“绿色、清洁”(89%);同时,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电动车安全(68%)、时尚(67%)、运作成本较低(65%)。

• 受访者表示,他们最有可能将电动车用于上下班通勤(占平均预计行车时间的37%)或短途旅行(占平均预计行车时间的25%)。

• 超过一半(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如果购买电动车,他们可以接受的最长充电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8小时的充电时间是可以接受的。

• 中国消费者开始考虑拥有电动车总成本时,电池的使用寿命及更换电池的便捷性和成本是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受访者 中国 德勤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