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交委:若非万不得已不会征收拥堵费

2011年04月28日 18:55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正旭 牟晓翼 张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市交委称,目前正在研究治理新光快速拥堵。

“新光快速禁货车有利快速通行!”新快报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联合推出的《问诊大交通》专题报道,其中有关新光快速因上下班高峰期货车多致拥堵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交管专家对此提上述建议并指出,上下班高峰期广州主干道基本都拥堵。

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治理其拥堵问题,要结合广州市的“治堵方案”进行,并称不到万不得已,广州不会征收拥堵费。

广州治堵需通盘考虑

“新光快速的拥堵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但如何治理,还在研究。”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光快速是个个案,对其拥堵进行治理,应该有针对性的措施,但就整个广州而言,应结合整个城市交通管理措施来进行,通过通盘考虑,才能更有成效,不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别新光快速畅顺了,其它路又堵了”。

为何广州很多主干道白天都限制货车通行,而新光快速不限? “限不限,是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快速路与城市道路性质不同,城市道路可以在白天限制货车通行,但快速路一般不采取类似的做法,但也不排除采取特殊措施。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广州即将出台的治理拥堵方案中,就有针对城市出入口的专门治理措施。

禁行货车促快速通行

昨日,有交管专家向记者表示,新光快速若能禁止货车通行,将可以有效提高车辆通行速度,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几个瓶颈问题。

交管专家分析,造成新光快速上下班高峰期堵塞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货车行车速度压低整体车速。“在新光快速上行驶,常能见到小型面包、中型货车和大型货车并排行驶,由于速度都很慢,谁也超不了谁,就造成货车前方一片顺畅,后面排长队的现象。”专家称,这种情况在新光大桥上坡处尤为明显,因为上坡时货车爬坡速度更慢。二是车道数目变窄问题。新光快速目前有几个因车道数变少而产生的瓶颈问题,主要存在于新滘收费站南侧一百米左右,车道数缩减一半以上。三是车道合流分流时的交叉冲突问题,主要存在于新光大桥南侧上桥位,车流合并,这里也同时是事故高发地;迎宾路出口处,常见车辆包头、强行变道。

部分道路前瞻性不足

专家表示,造成道路拥堵,最主要的原因是因车流量的增加,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道路设计和规划上的前瞻性不足,也同样是重要原因。该专家指出,车道数目突然变窄导致拥堵的,就有广州大桥、新光快速,而黄埔大道马场段、环市路区庄立交段、东风路农林下路路口段,因车流方向忽然发生冲突,也容易造成堵塞。

“拥堵费,是个前瞻性的研究。”针对此前报道中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不认同征收拥堵费,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到万不得已时广州不会征收。在广州市公布的“治堵方案”中,在征求意见中时,就明确了有关征收拥堵费是个前瞻性的研究。该人士表示,当前广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有很多办法可以挖掘,比如加强道路建设,比如完善交通管理等等,一旦到了这些手段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其它的办法了,“现在就是提前研究征收拥堵费是否可行,研究其技术手段,征收的方式和方法问题,以防万一”。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征收拥堵 交委 车道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