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迎来平稳增长 自主品牌竞争加剧

2011年04月29日 05: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做车展每年的价格水涨船高,钱花的很多,但是你不可能不做,也不能面积太小,这样会让人觉得你企业没实力。”吉利汽车集团上海车展的负责人觉得有些无奈。为这个车展,他已经忙了整整1个多月,方案的多次修改,数个工作团队的协调,有些让他筋疲力尽。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8日落幕。“超20万平方米展出面积,2000家中外厂商,1000辆新车数量”并未出人意料地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在人气超高的车展背后,却是中国汽车业增速出现“急刹车”,迎来10%左右增速的平稳增长新阶段。此时,车展显得更像一场看热闹的庙会。但是,一年比一年高的投入显得有些必不可少,在汽车厂商看来,越是市场不好时,越要加大投入争取市场。

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在此次车展期间,售价4700万元的阿斯顿·马丁One-77[综述 图片 论坛]专供中国的5辆在公众日前早被抢订一空。相比起超豪华车的持续火爆场面,对于绝大多数的汽车厂商尤其是自主品牌厂商就没有这样受追捧的命运,参观的人数明显低于一些合资品牌和纯进口的豪车品牌。

今年一季度外资品牌、豪华车仍在高速增长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品牌正面临销量下滑的困境。今年一季度,吉利在国内市场销售了105167辆车,同比下降了0.47%,比亚迪销售了111463辆车,同比下降了30.26%。在失去优惠政策后,本土车商在与跨国车商的竞争中暂时处于劣势。居高不下的持续营销和后续研发的成本投入,使得原来不具备先发优势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面临左右为难的境地。

此次整个自主品牌几乎都大幅增加了展出面积。吉利汽车此次车展不惜重金,在拿下沃尔沃后,此次展出面积达3000平方米,面积居自主品牌之首。展示了除了吉利品牌外,还有近几年重金打造的全球鹰帝豪英伦品牌。另外,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的参展面积也达到2600平方米,长城汽车面积近2000平方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数家参展的汽车厂商了解到,参加一次车展,有场馆租金、展台设计搭建、灯光设计、车辆调度运输、现场执行等多个环节要花钱。按照目前上海车展的价格,基本上1000平方米的投入保守成本就在1000万元,这其中还不算相关的广告宣传推广的费用。

10%左右增长将成常态

2011年随着多项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退出,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增速有些“急刹车”的味道,车市开始迎来“平稳增长”的“十二五”新阶段,这意味着过去几年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随着汽车工业发展速度的放缓,车厂将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主要体现在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缺失上。”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车展期间表示,未来5年减速前行则是回归常态。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的增长,尤其是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数据,已经显现出了这种预判,甚至已经明显低于去年底时最悲观的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9.58万辆和498.38万辆,同比分别仅增长7.48%和8.08%。

随着汽车行业多家公司一季报的发布,市场对于汽车行业的看法正在不断修正。中银国际汽车行业分析师王玉笙将轿车全年增速预测从15%下调为1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车展 优惠政策 跨国 自主品牌 竞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