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利生死劫:资本重组困局引发的品牌破灭

2011年05月26日 17: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凤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利生死劫:资本重组困局引发的品牌破灭

2008年12月12日,第四届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展示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N3国产车。

“老江湖”夏利最近显得越来越踟蹰。

据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一汽夏利”,000927.SZ)公布的最新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滑75.11%,约为5325.1416万元,比去年同期大约减少了1.606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8809亿元,同比减少190.57%;基本每股收益从去年同期的0.1325元下降到目前的0.0323元。

近年来,天津一汽夏利漂亮的年报一直依靠其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支撑,夏利本部早已出现亏损迹象。但由于今年日本海啸和中国车市整体下滑,丰田的收益也持续走低,更别说夏利了。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元老”,夏利车已经25岁了。如今,以经济型轿车、“低端车”形象被人们牢记的夏利已慢慢退居地市级的二三线市场,而随着夏利车在低端车市场积劳成疾、日益衰老,人们不免产生一个残酷的念头——夏利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夏利太老了!”

夏利依旧没有新车。

当前,夏利整车有两个平台,一个是夏利平台,生产夏利A、夏利N3和N5;另一个是源于丰田NBC的平台,生产威乐[综述 图片 论坛]、威姿、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等“威”系列平台。

上海车展,夏利参展的四款车分别是2009年上市的主打车型——夏利N5,“威”系列最新车型——威志V2[综述 图片 论坛],2010年9月在成都车展上市的两厢小车,以及夏利N5电动车和两厢家庭小车T012的概念车——而这两款没有时间表的车更像是烘托气氛的展品。

2006年以来,天津一汽夏利的产品只有“夏利N5”和“威志V2”入市,一年出不了一款新车。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得不承认,“我们发展太慢了”。

2002 年6 月,一汽集团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重组协议,公司更名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给“97款夏利”动了手术,推出了“骏雅”和“绅雅”车型,统称为A系列,夏利N3和N5都是在夏利A的基础上进行大改而推出的,被称为B系列。在这些改版中,夏利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还是原来老夏利引入的丰田零配件。

“夏利太老了!” 汽车业专家贾新光叹息道,“不能还是原来的那些东西!”他认为,天津一汽夏利虽然在推出新品,但始终没有脱离夏利原来的设计和技术平台,只是在外观、内饰等方面进行修修改改,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上看不到真正的升级换代。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有些东西,仅仅通过‘拉皮美容’是无法改变的,只有车型换代才能真正获得提升。”

而后来居上的吉利已经进行了三波升级换代。从“老三样”——美日、豪情、优利欧到“新三样”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和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接棒,2011年上海车展上,吉利将全新的三大品牌——“全球鹰帝豪英伦”全阵容搬入展台,李书福决心摆脱低价桎梏,帝豪最新版商务车标价达到12万。

贾新光分析说:“产品缺乏升级,那么价格就上不去,也就消化不了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现在,夏利消化不良已经反映在经营业绩上。

[责任编辑:dengyao] 标签:夏利 威志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