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战略阶段性告捷 苏伟铭转攻大众“品牌悖论”

2011年07月06日 07: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我在一汽-大众的时候,大众集团就曾经决定一定要在中国南方建厂,要把最好的资源放到南方去。”6月28日,大众在佛山和仪征的两个新工厂经过“一番波折”之后终于获批,两天后,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将此称之为南方战略的阶段性成功。

除了建设佛山、仪征两个新工厂,大众宣布,将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产能分别提高到每年30万辆和35万辆。大众集团计划在中期内将在华产能提高到每年300万辆。在南方战略之后,大众集团另一个重要的计划就是整体品牌形象的提升。

品牌与实力的“悖论”

在德国,大众被认为是中级车中最高端的品牌,但是在中国,大众的品牌价值并不高于丰田和通用,特别是在销售价格方面,溢价能力不强。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市场出现下滑的情况下,除了宝马奔驰奥迪等高端品牌,在中级车市场这一领域,只有大众可以放言自己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

实际上,大众汽车的“供不应求”,已经转化为一汽-大众内部奥迪与大众品牌之间对于资源的“争夺”,最后以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减产而告一段落。上海大众方面的产能同样到了极限,斯柯达成为“牺牲品”。“斯柯达在中国面临产能不足问题,今年缺少3万辆,明年缺少5万辆。”近日,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直接表示。

放眼全球,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技术实力,大众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高峰。2010年大众汽车集团的运营利润从2009年的18.6亿欧元升至71.4亿欧元,创造了历史纪录。

大众董事会预期,2011年公司销售额和实际盈利都将有进一步增长。去年大众汽车的销售额提高了五分之一,达1270亿欧元,其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对美国市场的出口。

虽然身处历史巅峰,大众依然面临品牌与实力不符的问题,这很可能成为大众通往世界第一道路上的桎梏。在德国,大众被认为是中级车中最高端的品牌,但是在中国,大众的品牌价值并不高于丰田和通用,特别是在销售价格方面,溢价能力不强。

《Auto motor und sport汽车博览杂志》针对2009年9月-2010年8月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共计362款汽车的调查发现,大众汽车在产品可靠性、转卖价值、环保性等方面仅落后于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品牌。但是,在技术先进性、造型风格、品牌喜好等指标落后于宝马、奥迪、奔驰、卡迪拉克,位居第五,特别是在车的运动感这一指标,还被捷豹斯巴鲁等品牌超越,仅排在第八位。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南方战略 大众 苏伟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