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并购案操盘者说:收购萨博不是一时冲动(5)

2011年10月21日 15:57
来源:《商界评论》杂志 作者:鲁渝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主的并购

令所有人意外的是,9月14日青年汽车向浙江省发改委提交了合资生产方案,一天之后,这个有着十几项指标的方案便获批。庞青年距离心中的那个中国高端汽车梦似乎也愈加接近。

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前期注入的6000万欧元被描绘成于事无补,萨博债台高垒,并且已经停产,青年和庞大的钱只能是有去无回。

事实上,这样的认为是不准确的。萨博的债务分成两部分,短期流动性债务和长期贷款。萨博的这次危机在于短期流动性上,短期流动性危机是由于供应商压缩账期和挤兑造成的,只要有一定的资金复工,问题立马就可以得到解决。也就是说,萨博债务问题的本质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做了充分的估计,即便萨博停产一年,由此多带来的损失达到2亿欧元,我们认为也是可以承受的。

反过来,我们看到的是什么?看到的是一个高端品牌的品质、品牌号召力、领先的技术及全球的市场。由于通用在过去20年中只为萨博投资了2款产品,使得萨博不得不聚焦于高端小众市场。我们计划通过重新调整丰富萨博产品线,使其产品线与世界其他主流高端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相对等,使得萨博逐渐回归到世界主流高端品牌的行列。

我们设想的萨博复兴之路分成三段。

第一阶段是现在到国家批准项目时,这段时间以萨博自救为主,所以我们常说我们现在无能为力,能做的就是不离不弃,给各方以信心,加快审批渡过难关。

第二阶段是恢复生产直到达到盈亏平衡点。一旦“两庞”进入萨博后就可以恢复生产,随着中国市场的加快开拓,可以迅速达到年产8.5万辆车的盈亏平衡点,我们预计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第三阶段则是复兴阶段,这时一批新产品也即将投放,其他新产品开发的融资问题也将得以解决。我们和萨博在瑞典直接合资成立了瑞典萨博发展公司,避开了之前必须通过世爵向萨博输血的弯路,解决了萨博发展高端旗舰产品的资金问题。

我们新规划的产品将由中国的萨博合资公司投资开发,自然知识产权就属于中国萨博。青年萨博将和瑞典萨博一样担当起向全球生产销售的任务。

青年汽车为什么要这样去规划萨博的未来,这就不得不说到青年汽车的高起点发展战略思路。从最初的尼奥普兰、卡到2006年和莲花汽车合作生产轿车,青年汽车便不希望仅仅只是代工,把主导权拱手相让,而是希望能够将我们对汽车的理解和设计思想融入进去,参与到产业战略规划当中。

青年汽车走的这条独特的道路可称为“合资的品牌+自主的企业”。这样的思维决定了我们的谈判过程比别人更注重战略、更注重产品、更注重细节。这是萨博和其他厂家花几天时间不可能谈到的东西,我们谈了几个月才磕磕碰碰地达成第一层协议,原因也在于此。

这不啻为一个以小博大的尝试,一旦成功,我们将开创中国汽车企业的另一条道路,那就是掌握话语权,以自主的姿态,参与国际舞台,并打开全球市场的大门。我们看到,吉利并购沃尔沃已经做出了成功的尝试。收购萨博,不是我们的一时冲动,更是关乎一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全球梦。

记者手记:冲动是个伪命题

整个采访在开诚布公的氛围中进行,黄志强自始至终毫无保留。他声称自己也会去看媒体报道的内容,不过大多数的时候,他不会特别在意,因为,“所有的媒体分析看似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却没有一家媒体去穷究青年汽车被当作冤大头背后的逻辑和必然性。”因为我们这么做了,且是唯一一家,他选择相信我们。

直到采访完毕,记者豁然开朗。也就是说,事情本身的着力点其实并不在于青年汽车会不会充当冤大头上,这桩并购案本身就存在巨大的风险,黄本人也从来未曾否认。另一方面,巨大风险的背面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很多时候,媒体只能看到一面,而当局者往往能看到更多面。一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候,不是也曾充斥着一片唱衰之声?结果被证明,吉利做了一桩好买卖。

诚如黄志强所言,青年汽车在做一个试图掌握话语权和自主权的尝试,这个过程跌宕惊险,当然更没有如吉利收购沃尔沃时的好运气。可贵的是庞青年不离不弃的执着精神,当年李书福也曾偏执地为一纸牌照奔走数年,才最终有了吉利汽车。虽然庞青年一直声称自己并不想成为“李书福第二”,但骨子里的冒险精神和开创精神,庞李二人如出一辙,他们押上自己的企业和身家性命做赌注,中国的汽车工业多几个这样的“疯子”又何妨?

所以,不要再说冲动和不合适。打个比方,两个人谈恋爱。很多人通常会从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各方面分析来分析去,往往得出两个人在一起不合适的结论。这里面就存在几个问题:1.究竟双方合适不合适,只有当事人自己知晓;2.如果按照大众的逻辑,在一起怎么做都是不合适的;3.怎样才算是合适其实从来都没有一个标准。如果想简单一点,比如我就是图你的钱、或者长得帅,诚如青年就看重萨博的品牌影响力一样,反过来想想,再怎么都是不冲动和合适的。-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萨博汽车 德莱斯顿 dbx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