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市场换技术”策略不可持续下去(2)

2011年11月21日 11:4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要讲的第二点是:

十年的发展,十年的磨砺,带给我们十年的经验与不足。

王侠:“市场换技术”策略不可持续下去(2)

从以上发展经验来看,加入WTO十年,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对于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不足之处

从不足来看,则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不足的问题,二是自主品牌发育不足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本质上是由于“市场换技术”策略的不可持续。加入WTO十年中,汽车市场对外开放了,产销量世界第一了,但“量”的赶超并没有带来“质”的飞跃,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自主开发能力还是不足,大多数核心技术仍然被国际跨国公司所垄断。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既需要客观认识,又需要深入检讨。客观来说,加入WTO十年来,通过合资合作,以“引进制造技术”为落脚点,大大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差距,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不仅使合资企业的技术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还通过技术外溢效应对自主汽车企业的技术创新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不能简单地说“市场换技术”策略失败了。但是,为什么“市场没有换到核心技术”?我想不仅因为外企不会轻易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转移出去,更因为“核心技术”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核心能力,而核心能力是换不来的,只有具有充分经营活力的中资企业在一个适当的平台中(如中外企业合作或竞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得到。因此,要提高中资企业的技术自主开发能力,就必须在企业“活力”和“努力”上做文章。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所需要的汽车产品核心技术是难以再通过市场换来的,必须要加强技术的自主创新。

对于第二个问题,自主品牌发育不足,其实质是内资企业与国外企业对汽车市场的争夺问题。目前已不是讨论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而是如何才能使自主品牌更好更快地发展的问题。

加入WTO十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迅速,国内市场份额从不到2%到超过25%,显示了我国汽车产业逐步提高的市场竞争力。然而,其中产生的许多问题,如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品牌档次偏低、市场认知度不高等也不能不引起重视,否则会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的持续健康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中的问题,一是由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过度重视规模扩张而疏略了品质管理,但其深层次原因更在于一直以来存在的“扶大”政策导向,造成了汽车企业的规模扩张偏好。二是由于我国汽车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落后,导致了汽车产品质量标准的不统一,直接造成了市场竞争的混乱状态。三是产业的组织化发育程度低,内资汽车企业在产品出口中的协调不够,产生相互残杀的恶性竞争局面,危害到“中国汽车”的整体品牌形象。

加入WTO十年,中国汽车工业从小到大,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从大到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中国汽车不但“走出去”不要“走进去”等等挑战,为此,我们需要制定长远规划,一步一步地合理调度资源,才能有效地积累力量,最终创出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入世十年 三大问题 导致 自主品牌 发展不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