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市场换技术”策略不可持续下去

2011年11月21日 11:4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20日,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加入WTO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百位来自中国汽车业的专家及汽车企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业的新走向及未来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下为中国汽车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的主题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明天广州车展即将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加入WTO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我感觉非常有纪念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2002年我们开始举办首届广州车展,当年的面积是5万平米,到今年展位面积达到18万平米,快速成为国际级车展,很好地见证了加入WTO十年的发展。

王侠:“市场换技术”策略不可持续下去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 王侠

加入WTO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回顾与展望

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迄今已近十年。十年前很多人对加入WTO后中国汽车产业会全面溃败的担心,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然而,历经十年的艰苦探索与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并没有被冲垮,而是成为了世界第一的汽车生产大国。当然,中国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严峻的问题,发展中还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因此,清楚认识加入WTO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变化,总结其中的经验与教训,对于今后谋划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要讲的第一点是:

加入WTO的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大开放、大变革和大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按照入世承诺,我国大幅降低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轿车整车进口关税从2000年的80%~110%降至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从2000年的25%左右降至10%;逐步取消了汽车及零配件的进口许可证与配额限制,放宽了对外商投资、外资进入国内汽车贸易领域等的限制;,逐步实现了国内市场的“大开放”。在此背景下,“引进”与“合作”成为时代的主题。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产业的市场化改革也得到迅速推进。加入WTO十年来,按照WTO的相关规则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逐步统一和规范了贸易政策,提倡公平贸易和公平竞争,消除区域分割和行政垄断,促进了全国统一、开放、竞争的大市场的形成。一方面,国有汽车企业完成了体制转型,通过合资合作等灵活方式,完善了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提高了国有汽车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入WTO后,奇瑞吉利长城等民营自主品牌迅速发展,进一步发展了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淘汰了许多弱小汽车生产企业,形成了产业集中,促进了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这一切都构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变革”局面。

产业的“大开放”与“大变革”,促进了产业的“大发展”。

首先,过去1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令人尊敬的大发展。我国汽车产量、产值、产品出口额大体增长了10倍,汽车产销从200万辆增长到1800万辆,占世界汽车市场份额从只有4%提高到如今的四分之一,增速惊人。

其次,企业自主品牌和营销理念也得到较大改善。自主品牌取得较快成长,轿车产销中自主品牌所占比重从不到2%增长到25%强。企业经销与服务模式也取得明显改善,正规4S店由几百家家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家,培养了大批具有现代理念的汽车经销与服务人才。

第三,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汽车产业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从2万辆到最高峰68万辆,年均增速达42%;在国际汽车投资、并购等领域走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中国企业家的身影等等都能看到加入WTO十年汽车工业改革开放的成果。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入世十年 三大问题 导致 自主品牌 发展不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