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意外花落大连 国产化进程提速

2011年12月26日 09: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20日,东风日产为花都第二工厂举行了轰轰烈烈的投产仪式,第二工厂为东风日产2015年前冲击行业前三打下了产能的基础。不过,对东风日产未来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英菲尼迪国产化,其选址工作在上个月已经悄然完成。

一位消息人士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英菲尼迪国产基地的选址工作已经结束,在众多城市的竞争中,大连最终胜出。11月24日,相关方面低调举行了英菲尼迪国产基地落户大连的签约仪式。英菲尼迪将采取类似奥迪国产的模式,在东风日产的大框架下成立英菲尼迪事业部。英菲尼迪花落大连,意味着国产化已经没有悬念,推进工作也在不断地加速。

意外胜出的大连

工厂选址是英菲尼迪国产中的重要一环,尽管日产汽车在中国只有东风汽车一个合作伙伴,但自从2009年传出英菲尼迪的国产消息之后,选址工作依然是牵动了多方的利益。在众多城市的博弈中,英菲尼迪国产基地最终花落大连。

目前,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湖北襄阳和河南郑州都有生产基地,其中,湖北襄阳和广州花都是英菲尼迪国产最热门的两个城市。而这次大连的胜出,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

不过,一位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大连的胜出其实在情理之中。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大连距离日本更近,和其他城市相比,有着明显的口岸优势和物流优势。对于零部件进口比较多的豪华车生产商来说,这个优势其他城市难以比拟。

另外,大连市为了发展汽车产业,近年来在硬件上投入很大。大连保税区规划了汽车产业区,在去年还开工建设了汽车物流城。同时,大连还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汽车专用滚装码头。

目前,在大连已经有了奇瑞汽车的生产基地,斯巴鲁国产基地也考虑设在大连,只是因为斯巴鲁国产遇到了审批问题而尚未有最终的结论。同时,很多零部件企业也落户大连,仅在今年6月,就有10个零部件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零部件配套体系。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今年夏天,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曾带队考察过大连,并进行了初步的谈判。

不过,汽车项目落户一个城市,除了城市必须具备的硬件条件之外,税收、土地等各种优惠条件更是必不可少。消息人士表示,大连给英菲尼迪落户大连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

低调推进的国产

对于英菲尼迪的国产,尽管日产中国一再的否认,不过对行业来说,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国产选址工作的确定,表明英菲尼迪的国产推进在加速。

消息人士表示,之所以英菲尼迪国产问题一直没有正式公布,因为日产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没有和东风汽车完全敲定。之前,该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规划,英菲尼迪将于2014年正式在华国产。

作为日产“nissan POWER 88”中期业务计划的一部分,英菲尼迪制定了全球年销售量50万辆的目标。中国市场将是英菲尼迪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

目前,英菲尼迪的生产基地在日本本土,依靠出口来满足其他市场的需求,但是近年来日元的不断升值,已经成为了日本汽车产业的最大威胁。英菲尼迪要想在全球市场具备足够的竞争力,走出日本是必然之举。

在6月28日的发布会上,雷诺—日产CEO戈恩表示:“日产正在努力打破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只在日本生产的局面,并计划在海外建立一家专门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豪华车型的工厂,而中国和北美是可能性较大的两大候选地点。”

而7月份在东风有限的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戈恩表示:“英菲尼迪国产符合逻辑,预计英菲尼迪国产还会有一定的时间,现在一些细节还没有确定,因此还不便透露详情。

2010年,进入中国才3年的英菲尼迪,凭借11513辆的年销量,使中国市场成为了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增幅达到137.3%。今年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是2万辆,明年将是3万辆。今年11月,英菲尼迪表示将在香港成立全球总部,发挥香港的区位优势以迎合中国内地、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不断增长的豪华车消费需求。

这一切都表明,英菲尼迪的国产已经做足了铺垫工作。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英菲尼迪 大连保税区 提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