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概况简介

2012年02月13日 13: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关注校车热点,突出公益性,围绕校车安全,察民情、听民声、理民事、解民忧,力邀政府部门、教育系统、行业专家、社会学者、人大代表、 企业代表、校车试点地区负责人参会,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校车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设置了四大版块,十项议题。第一部分,成长论坛。主题:关注校车安全,关爱孩子成长。已邀请到政府、教育、公安、交管、宣传等部门专家围绕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情况,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相关政策、法规展开讨论。第二部分,发展论坛。主题:中国校车未来发展之路。已邀请到北京、上海、浙江、重庆、黑龙江、吉林、陕西、甘肃等十余政府部门、周洪宇、汤玉祥等数位人大代表、二十余家校车企业代表、袁桂林、王敬波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国内校车发展,校车生产、运营、服务、政策、立法等议题展开讨论。第三部分,技术论坛。主题:完善标准,强化安全。已邀请到校车标准主要起草人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李弢主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全球最大校车生产厂商纳威司达相关专家以及国际国内校车研发、设计、生产专家围绕校车标准、技术、生产、准入等议题展开讨论。第四部分,以政府为主导探索校车运营管理模式,校车试点工作汇报。已邀请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六个地区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参会,针对教育部8月24日启动校车试点工作后的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论坛现场,将由校车试点地区小学生朗读《让中国孩子早日坐上绿色安全校车公益倡议书》;举行希望校车捐赠仪式,组织社会爱心力量募捐、校车企业认捐校车;大力宣传推介绿色安全校车,公示《中国校车车型总录》(暂定名),为下一步创建校车示范基地、以政府为主导进行校车招标、采购提供依据。

首届国际校车展深受党和政府、国家领导关注、重视,经过全面谋划,精心部署,招展工作顺利推进,成绩突出。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企业踊跃报名参展,建中国校车大平台

在党和政府关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截止到十一月底,已有20余家校车主流企业报名参展:一汽东风客车、东风旅行车、长安汽车、安凯客车、依维柯、亚星客车、苏州金龙厦门金龙、上海大通、中通客车、重庆五洲龙、丹东黄海、郑州宇通、安徽江淮北汽福田、河南少林、五菱等,首届国际校车展会已聚集了国内主流校车企业,是中国校车的首次大聚会。从企业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活动,可以看出企业对校车安全问题寄予深切关注,纷纷表示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奉献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爱心。

美国校车也来添彩,首届车展盛况空前。

美国校车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末在乡村地区出现的专门接送学生的车辆。1927年,蓝鸟公共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制造了美国第一辆校车。此后,校车得到不断发展。首届国际校车展,吸引了蓝鸟校车、全球最大校车生产厂商纳威司达等国外校车积极报名参与展示、宣传。伴随中国校车出口境外,国际校车走进中国也提上了日程。

设置校车采购专区,广泛邀请专业观众。

首届国际校车展,特别设置了校车采购、洽商、谈判服务区,以方便校车企业展示形象、咨询洽谈、贸易服务。同时,配套出版《首届国际校车展采购专刊》,全面发布采购信息,增加各参展单位的贸易合作机会。本次活动非常重视专业观众的组织参与,已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部门、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宣传部门寄送邀请函2000余份。

强化宣传突出重点,营造氛围提升影响。

为做好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的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本次活动通过中央级媒体、行业媒体等渠道,适时投放发布有关信息,并通过多种形式派发宣传资料。通过政府组织、公益组织、基金组织、其他合作组织广泛宣传。定期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网站上,实时更新校车安全新闻,公告活动最新进展,及时收集展会咨询、报名、服务等反馈信息,完善网站网上观展功能,与活动相关网站建立了超级链接,力求让活动参与者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另外,借助中央电视媒体平台,围绕校车安全、校车管理、农村校车制度、校车标准、校车政策、校车法规等相关议题策划推出一系列访谈节目。

做好校车工程,实现平安愿景

首届国际校车展,为中国校车未来发展和国际校车技术接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大力推广、普及专用校车,实现全国校车工程做好了准备。展会期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有条件的组织校车观摩,采购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现场订购校车。本次活动,呼吁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中国校车发展,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校车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导向原则,坚持公益原则,通过活动凝聚人间真情大爱,启动校车安全未来,通过活动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促进中国校车产业发展的经济效果和谐统一。一个国家对待孩子的态度也是这个国家对待未来的态度。校车安全在2011年将被永久载入史册,往事并不如烟。痛定思痛,中国校车未来发展之路,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