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戴姆勒更名为福建奔驰 仅仅是开始

2012年03月02日 02: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戴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12年3月1日晚,福建戴姆勒宣布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此次更名源于提升品牌认知度,拉近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福建奔驰传承着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以福建奔驰作为企业名称确实能够更直观地体现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的关系。而这仅仅是开始。

福建奔驰将拓展发展领域 涉水校车

“更名仅仅是一个开始,去年,福汽与戴姆勒进行了合作洽谈,确定了未来更深入的合作,而此次更名也是获得了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博士的认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兼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小强透露。

福建戴姆勒更名为福建奔驰 仅仅是开始

目前,福建奔驰作为戴姆勒集团亚洲及大洋洲唯一的商务车生产基地,同时生产的车型包括唯雅诺[综述 图片 论坛]、威霆[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凌特[综述 图片]三款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

在凤凰汽车问及深入合作的内容时,廉小强表示,福建奔驰将引进几款全新车型,以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同时,谈及对于福建奔驰未来发展规划上,“将延伸至多个领域,包括拓展商务车、校车等,是否涉足乘用车领域,将视发展情况而定。”廉小强称。

南北奔驰率先共享零部件 北京奔驰将为福建奔驰提供发动机

在此次福建戴姆勒改名之际,“南北奔驰”的说法又再一次被提及。如果把这次举动作为南北奔驰统一的前奏,未免太过轻易。

“当时我参与了与戴姆勒的谈判,那时虽然是分别谈,北汽负责轿车,福建负责商务车,但是在当时,北汽和福汽已经有战略合作的安排。比如,北京奔驰的发动机按计划要提供给福汽的,产地在正在筹建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向凤凰汽车表示。“福汽与北汽一直讨论怎么协调谈判,怎么协调今后的发展,到现在,其实分与合都有利有弊,就看如何发展。”

据悉,2009年,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就合作展开谈判,并于当年7月签署合作协议。福汽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以致福建戴姆勒的股比变为北汽40%、福建汽车1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持有50%股份。

在当时的合作搁浅之后,时隔三年,双方都今非昔比。业内人士分析,双方整合难度较大,从目前北汽、福汽角度出发,既将实现零部件资源共享,互惠互利,达到利润最大化,并非一定就要整合。而对于戴姆勒,要的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两个合作伙伴并无冲突,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制衡,何乐而不为。

一切商业重组整合,从利益出发。正如廉小强一直所说的那样:“对福汽发展有利的事儿,我都会考虑去做。”

杨军虎抄刀营销 明年销售网络翻番

在品牌认知提升及产品规划之余,福建奔驰的营销思路、网络规划似乎也早有准备。据凤凰汽车了解到,原MG名爵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虎已于近期加盟福建奔驰,负责营销、销售方面工作,担任福建奔驰副总职务。

按照杨军虎的规划,福建奔驰目前的品牌认知度和渠道销售网络都需要进一步提升,此次的更名对于品牌认知是第一步,而在未来的一年里,福建奔驰计划将现有的50余家经销商网络扩大到100家左右,这些销售渠道将会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重点及省会城市。

立足中国 福州研发中心年中将投入使用

为了进一步的贴近中国市场,福建奔驰已在2011年1月开始在福州筹建研发中心,共投资5亿元人民币。“研发中心在今年年中或者第三季度投入使用,在本地研发中心运营开展之后,将具有更强的能力来贴近中国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将需求反馈到产品改进中。”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瑞宁先生透露。

据悉,此研发中心会加强与中国本地供应商资源的联系,向国内各配套厂沟通提高组件国产化比率,除此之外也担负德国戴姆勒总公司的一些测试项目。 (文/新闻组 戴琦)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福建戴姆勒 福建奔驰 更名 廉小强 整合 网络 产品 研发 品牌形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