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北京退市反思 品牌形象和认可度是关键

2012年05月15日 13: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 近日,凤凰汽车从经销商处获悉,莲花在京的唯一经销商萌生退网打算,如果经销商退网,那么莲花汽车将在北京悄然退市。据此,凤凰汽车从莲花汽车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退网后企业将保留莲花汽车的售后维修保养服务网点。

莲花北京退市反思 品牌形象和认可度是关键

资料图: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号的首汽修理公司(莲花4S店)

相关报道:莲花恐将退出北京市场 因销售未达预期

退市原因

对于北京这一特殊的市场环境,主流车企在京销售店繁多,车企的品牌宣传力度和市场认知度远远超过莲花汽车,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莲花汽车目前仅有两款产品在售,产品线首先就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再加上限购政策推出后,对于一个尚未打开北京销售市场的莲花汽车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北京地区地价、租金过高,4S店的开设不仅成本高而且地处偏远,目前唯一的一家莲花汽车4S地处北四环东路,租金过高也未免不是导致最终退市的重要原因。

但莲花汽车表示并不会放弃在一线城市开拓市场的可能。

北京车展中,莲花汽车带来了与往届相比最大规模的新车产品:运动型轿车、轿跑等8款车型,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莲花汽车副总赵维华给予了极大的期望:在目前100多家4S店网络的基础上,今年将准备扩展到150家左右;并以直营店和授权店得形式加速推进网络下沉,预计将会达到500家以上。

作为一个个性化较强的品牌,赵维华向凤凰汽车承认虽然与其他车企相比,莲花汽车的销售渠道并不多,但我们会力求产品服务质量和功能的全面性,率先将品牌口碑改善,逐步打开消费市场。

退市影响

对于北京经销店的退市,莲花汽车表示对全国销量业绩来说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莲花汽车进入北京市场时就仅仅有3家4S店,在销量方面没有对全国销量产生影响;并且莲花汽车内部人士向凤凰汽车强调了莲花汽车产品在二三线城市的成功。从业绩上来看,莲花汽车一季度销量增幅达到了48.2%,在中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环境下确实值得认可。

但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莲花汽车在一线城市的不如意却正是它品牌形象难以提升的关键。

07年,青年汽车集团首款轿跑车上市,“青年莲花”品牌代表了青年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希望。推出之初,青年汽车对莲花汽车的规划十分美好:四年之内推出产品将涵盖轿跑、家轿、MPV、SUV等诸多车型。而时过四年,莲花汽车真正进入市场的只有两款。

莲花汽车作为一个自称民营“自主企业合作品牌”,通过与路特斯的技术合作,苦心打造了一个年轻时尚人群追求“个性化”的品牌,的确是不同于现有自主企业的尝试。但作为一个后期崛起的品牌,短期内树立品牌形象是品牌赖以生存的关键。暂且不说路特斯跑车项目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莲花汽车进入中国市场首先大力开拓二三线城市的套路就令人深思:作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主流汽车品牌都将自己的重心立于此,不仅因为市场可能性大,更是树立品牌形象的关键。对于莲花汽车,进入北京市场以来只有3家4S店,直到最后逐渐被市场淘汰,这样的失败正是继续走了自主品牌的老路。

虽然今年莲花汽车将在今年重整发力,带来多达8款全新车型,正是品牌向上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国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北京却已无缘问津,将来莲花汽车是否回到北京市场,是否会受到全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我们将持续关注。(文/新闻组 关璐)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莲花 青年莲花 莲花经销商 莲花售价 莲花L5 莲花T5 赵维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