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7月1日柴油车实施国四标准相关各方是否万事俱备

2013年01月11日 15:4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0人参与 0条评论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我国在“十二五”末年机动车的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比“十一五”末年下降10%。而到目前为止,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增。2012年12月28日,在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与商用汽车新闻共同主办的贯彻落实国四排放标准工作会议上,来自国家环保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内燃机相关企业的代表,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息:柴油车实施国四标准的时间不会推迟,2013年7月1日将如期执行新标准。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国内相关行业尤其是商用车相关产业如何行动,才能在“十二五”末期达到国家要求的节能减排要求?

国四柴油车标准两次推迟实施 严重影响总量减排工作

商用车运行里程长、燃油消耗量大,在总的机动车污染排放中占有很大比例。特别是在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方面,商用车都是减排的监控重点。

对此,在“贯彻落实国四排放标准工作会议”主题演讲中,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新车环保申报办公室主任倪红,主要针对商用车的减排问题进行了阐述。

我国机动车污染集中在老旧和柴油商用车上

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倪红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现状:与1980年相比,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30倍,达到2亿多辆;其中有将近一半,即超过1亿辆是摩托车,将近1亿辆是汽车,另外还有1228万辆低速汽车。

按照排放标准分类,这2亿多辆机动车中达到国四及以上标准的汽车占总保有量的5.7%,其中主要是轻型汽油车。从2000年开始实施国一标准以来,通过淘汰老旧车,目前国三车占到保有量的48%,国二汽车占20%,国一占17%,还有将近10%的车连国一标准也不能达到。总体而言,绿标车占83.6%,黄标车占16.4%,黄标车是目前淘汰的重点对象。

根据监测,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的特点。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0万吨,比2010年增加3.5%。其中氮氧化物637.5万吨,颗粒物62.1万吨,碳氢化合物441.2万吨,一氧化碳3467.1万吨。倪红强调,根据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欧诺牡趸锖涂帕N锩飨愿哂诳统担渲兄匦突醭凳侵饕墓毕渍撸桓萑剂戏掷啵裼统蹬欧诺牡趸锝咏蹬欧抛芰康70%,颗粒物超过90%,而汽油车一氧化碳和碳氢排放量比较高,超过总排放量的70%。

一项按照排放标准进行分类的排放量指标明显说明了问题:占汽车保有量9.5%的国一前的汽车,排放的4种污染物占排放总量的40%;保有量占53.7%的国三及以上的汽车,排放量不到总量的25%。根据标志分类,占汽车保有量16.4%的黄标车排放了63.7%的氮氧化物、86.6%的颗粒物、55.9%的一氧化碳和60.4%的碳氢化合物。

倪红形象地总结了当前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的主要类别状况:按标志分是集中在黄标车,按燃油类型分集中在柴油车,按商用和乘用的用途分集中在商用车上。

国四柴油车标准两次推迟实施严重影响了总量减排工作

当前,环保部全国各项污染排放控制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两大项,一是节能减排,二是环境空气质量。倪红表示,不管做什么样的污染减排,首先都得从总量排放角度去控制排放量,并且最终要落实到空气质量的改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