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速路收费年限拟延长 多少“过路费”才算合理?

2011年01月21日 06: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河南禹州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元的新闻故事,再次让又高、又多、收费时限又长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成为众矢之的。在1月19日召开的 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透露,交通部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现行收费公路最高收费年限的30年标准可能会延长,同时收费的标准将下降。

“缩短收费年限,降低收费标准?”呵呵,想什么好事儿呢?看清楚了,人家交通部说的是:“延长收费年限,同时降低收费标准。”

估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看第一眼时都看错了,将“延长收费年限”看成了“缩短”。为什么会有这种美丽的误解呢?因为我们不仅一直都在批评收费标准高的问题,同时也在批评收费年限长的问题,动不动就20年、30年,甚至早过收费年限了还高挂收费牌,以致不仅我们,我们的儿子开车过那路时,还得交费。按理说,舆论这么批评“收费年限长”的问题,交通部应尊重民意缩短收费年限才是。可交通部竟然说要延长收费年限,30年太短,只争万年。

有什么理由延长收费年限呢?第一个理由是收费标准将下降——人民群众都知道这个把戏叫 “朝三暮四”,将早上三个下午四个,换成早上四个下午三个。想以“降收费标准”换取“延长收费年限”,以“降收费延年限”来营造进步的幻觉,把公众当成啥了?其实,这个问题公众很清楚,因为很多人认为公路收费的改革,既应该降低收费标准,又应该缩短收费年限。

再看另外一个收费理由——蔡玉贺透露,国外很多收费公路可以收90年甚至100年,中国目前收费公路最长的年限是30年,因此下一步将延长收费时间。蔡副司长或许经常出国考察,所以对于国外收费公路的情况很了解。可是,蔡副司长该告诉我们,这个“国外”指的哪国哪外?是哪些国家的收费公路可收90年甚至100年,这是从哪里飞来的国际惯例?

实际情况或许相反,没有出过国门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个真正的“国际惯例”是国外公路一般都很少收费。下面这组让人感到脸红的数字,差不多全中国人都知道——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了全世界70%。也就是说,其他国家的高速公路多是不收费的,而中国多数是收费的。不知道为什么蔡副司长大谈没几个人知道的 “国际半例”,却不提这组全民皆知的数据?

说到为什么要延长收费年限,答案肯定是“收费还贷,收的费不够还贷,又要降低收费标准,当然得延长收费年限啊!”听起来似乎有理,其实大谬。如果按照交通部门收费还贷的逻辑,就是收100年,那钱也不够还贷。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说,去年河南省150多条干线公路收费站,仅有51条完成了征收任务,今年河南省的干线公路通行费收入还不够偿还贷款的利息;广东省一收费站年收费649万元,还贷仅31万元,只占总收入的5%,计算结果是,该收费站还需收费756年。难道真是收756年?我们还有多少代子孙过这路时还得交费?当然,当养路费异化成养人费时,收多少费都不会够他们花。

其实,收费还贷的政策本来就是错误的,公路本来就最低限度地收费,最大限度地让公众免费通行,以体现其“公”的特色。公众为何要纳税?就是为了购买公共服务,政府部门理当为纳税后的公众提供公路这样的免费服务,纳税后还要交无数的费,这显然是盘剥民众的重复征税。收费还贷一直以来的借口是“国家财力不足”,这在过去可能有理,可在财政税收连年增长、国库充盈之时,应立即恢复公路的免费公共品属性,不能收费收上瘾了就戒不了。

交通部还是收回 “延长收费年限”的想法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费 年限 交通部 公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