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拉动内需 对2011年车市无须过分悲观

2011年01月24日 0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新一年车市的前景,近日两大市场数据统计、分析和预测机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都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前者认为尽管今年车市增幅会较去年大幅回落,但仍能保持10%至15%左右的增长,后者则悲观地表示,今年车市不仅不会增长,而且还可能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

两大机构统计和预测数据“掐架”,作为行业人士笔者早已司空见惯,多数情况下也都一笑置之。不过,此次两大机构对2011年车市前景的预测,不仅影响厂商对于行业前景的预判,也关涉消费者对于车市涨跌的信心。

诚然,购置税优惠取消,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退市,北京限购及由此可能在几大中心城市带来的示范效应,油价上涨、停车费用提高导致用车成本增加等等,相对2009年、2010年来说,都是车市的“利空”!但笔者想说的是,中国车市持续快速发展已十年了。在这十年中,各种“利空”其实一直存在,比如说停车费不断在增,油价始终在涨,而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等刺激政策,其实也仅仅是2009年、2010年的短期车市提振措施,在没有这些措施的其余8年中,中国车市不也照样取得了快速发展吗?!

那么,北京限购会从根本上影响国内车市总体走势吗?统计显示,去年北京新车销量为89 .1万辆,同比增长26%。从数字看,去年北京89万辆的销量,占全国汽车销售总量的5%不到,增幅也低于全国32%的平均数。而在笔者近段时间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厂家也都表示,因限购导致的北京市场的销量减少,完全可以在其他市场稍微发力就弥补起来!

显然,对今年车市走势的预期,如果一定要笔者选择立场的话,那笔者会毫无疑问站在中汽协一边--对于2011年车市的前景,实在无须过分悲观!

而支持笔者判断的还有两个方面,一是除了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之外,国内二、三线车市甚至四、五线车市的消费能力,实在是太强了。事实上,现在无论讲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达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还是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不得不促使政府出台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政策,都是集中在几大中心城市,在广大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市场,汽车消费其实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

同时,认为购置税优惠取消、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退市会大大冲击车市的人,很可能也是一厢情愿。由于工作关系,笔者偶尔也可以为二、三线市场的亲戚朋友买车争取到一两千元的优惠,但结果往往是,那些二、三线市场的亲戚朋友,连笔者为他们争取优惠所需的时间都不愿等,急不可待就在当地车商那交款提车了。二、三线以下车市消费者的消费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而让笔者对车市乐观的另一个原因是,如今汽车行业无疑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扩大内需的基本国策下,房地产和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最有力武器。而眼下,由于宏观调控需要,房地产业正遭受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调控,如果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得不到健康、有序和稳定的扶持,国家经济必将受到较大冲击。因而从这点上看,所谓各种车市“利空”的出现,其实都是暂时的,一旦汽车行业受到大的冲击,各种“利好”提振措施的出台照样可期。

朱中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笔者 三线 北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