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金字塔下的中国车 受到市场和政府高认可

2011年01月25日 11:4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上周,奇瑞公布的2010年的销量为68.2万辆,连续10年位居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我注意到,奇瑞在公布数字时特别强调了全球销量的概念,其中出口为9.2万辆,同比增长93.2%,连续8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很多人不知道,埃及市场占到了其中的1.45万辆。在两个多月前,我曾经跟随奇瑞考察过埃及的市场。

这是中国记者第一次走进奇瑞的埃及工厂。

开罗,埃及首都,是埃及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埃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尽管埃及有90%以上的国土被沙漠覆盖,但是开罗算是典型的绿洲,举世闻名的尼罗河穿城而过,埃及全国8000万人口有超过2000万人生活在开罗以北占埃及5%的尼罗河三角洲地带,同样闻名的金字塔就在开罗市郊,从市中心开车大约20分钟车程。

奇瑞的埃及工厂就坐落在开罗市郊的十月六日城国家工业园内。同行的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说,2005年11月,奇瑞和埃及DME公司签署了双方在埃及互为合作伙伴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奇瑞提供A516、A620、S12、T11和B14共五款车在DME进行CKD组装,并使用奇瑞授权的SPERANZA商标。首款奇瑞A5车型于2006年8月上市,截至目前,奇瑞已经在埃及成功投放了A5、东方之子、瑞虎、A1、A3五款车型,后期将投放M12和A13等车型,工厂的年产能为3.5万辆。奇瑞目前在埃及的销量已经超过6万辆,其中2010年的销量为1.45万辆。市场份额约占埃及汽车市场的7.4%,在埃及市场中排名第四。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风生水起的日产斯柯达丰田的排名都在奇瑞之后,排在奇瑞前面的是现代雪佛兰起亚,尽管雪佛兰排在奇瑞前两位,但是两者的差距并不大。从价格而言,奇瑞在埃及身价并不低,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在埃及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为13万元,奇瑞A5的价格为11万元。在开罗市中心地段的奇瑞4S店遇到前来保养的法官车主Naser,在他看来,A3驾驶起来非常平稳,很符合埃及人的驾驶习惯。

采访中了解到,埃及人购买奇瑞的用户除了出租车司机外,其购买人群主要有法官、律师、私营业主等中产阶级消费群体,其中不乏已经拥有奔驰宝马的车主。这些消费者选择车型基本是从综合性能考虑出发,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将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A5、瑞虎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来购买。瑞虎更是澳际SUV市场的销售冠军,奇瑞在埃及是中产阶层的首选品牌之一。

让人感到奇瑞在埃及随处可见的还在于,在开罗的大街上有3600辆奇瑞出租汽车在运营。据说,奇瑞深入“走进去”也是获得埃及出租车大订单的重要理由,奇瑞“走进埃及”的第一步就是在埃及建立生产基地,并在零部件供应方面实现了45%的国产化率,所以得到了埃及政府的支持,因为奇瑞不仅给当地带去了技术和管理,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税收,所以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肯定,并得到政府授权可以上出租车牌。

奇瑞在埃及的合作伙伴DME公司副总裁Hussein Gad说,奇瑞在埃及的销售网点已达到44家,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60-70家。曾经与宝马、大宇合作过的DME公司希望奇瑞能不断向埃及引进新产品,同时加快国产化的速度。奇瑞与DME合作5年以来,DME的汽车工厂已经拥有上千名员工。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澳际 SPERANZA 中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