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回顾大争辩 汽车税费改革要跳出更多旧圈圈

2011年02月25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任何汽车政策的变更,将牵涉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因此需要更开放性的姿态。

车船税法草案在“民意汹汹”之下,终于作出了调整,照顾了大多数人不升税的利益。对原草案的公示征集意见,以及吸纳民意优化草案的做法,也为往后汽车政策的制定,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这种开放性的思维转变,相对于草案本身的调整,更是一种进步,因为它跳出了一个旧圈圈。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任何汽车政策的变更,将牵涉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因此需要更开放性的姿态。

而回顾对车船税改革的大争辩,汽车税费改革还要跳出更多旧圈圈。

此前车船税草案是有升税的趋向的,争辩过程中经历了两次调整。第一次是对1.0升到1.6升档次的税负从增加到不变的调整,第二次是对2.0升以下档次税负从增加到不变的调整。但人大委员在作说明时又强调“存量车船的车船税收入与原来收入基本持平”。这句话的意思可能是想说明,车船税改革并未为了提税。但也暴露出一个玄机,即是改革的底线是不能降低税收水平,在这个圈圈下,才能讨论此消彼长的调整。

这也影响了改革目的的明确,是为了促进汽车节能减排,还是在汽车社会中通过财产税来维持一种公平。目的的模糊,导致了改革不能大破大立。而应有的改革思维是,在明确的目的下,应该怎样改就怎样改,而无论税收规模的升降。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税收规模原本就降不了。

车船税应该按价格还是排量征收,也是一个争辩不休的问题,最终草案仍坚持按排量征收。按排量征收的弊病是同一排量而价格迥异的车型很多,不能体现财产税的性质,自主品牌受到打压;另外则是大排量而更环保的汽车据说也很多,反而鼓励了低品质的小排量车。

实际上,如果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抑大扬小,这些问题都不重要。事实是,新发动机技术的消费者获益了,因此按排量征收确实能促进优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至于自主品牌便宜而要承担和同级别合资车同样的税负,那只能站在市场的角度说“为什么会比别人便宜?”

按排量收税能够更明确传达抑大扬小的消费观念。这种理念的传扬,重要于价格差异带来的不公平性。从这个思路出发,便不能以传统的眼光来看待小排量汽车的未来。因为即使小排量汽车现在品质差,也是应该得到鼓励才能更好发展,而不能一味强调技术进步后,大排量有更好的环保性。这样的旧圈圈也应 该 跳 出来。

归根到底,汽车税费的改革,改的是一个人群的观念。并且往后还会持续碰撞。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社会 大排量 税费改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