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石川:汽车召回中的傲慢与偏见

2011年02月28日 09: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石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车辆,中国内地却无召回安排,国家质检总局两次约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要求做出解释。(2月25日《京华时报》)

又见“同车不同命”、“同损不同赔”、“同病不同治”!可以说,丰田公司一贯对欧美发达国家和中国市场实行的差别化理赔待遇。当然,不止丰田公司,日本的多家公司都曾选择性对待我国消费群体,正如学者所称,日本对华产品出口长期以来一直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如一流的产品销往美国,二流产品销往欧洲,其他的产品则销往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此外,对中国消费者及用户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害,日本经营者也总是采取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处理态度,近年来已经出现过无数起类似事件,除了丰田公司,还包括东芝彩电、美能达相机事件等等。

众所周知,去年发生在丰田公司身上的一幕就耐人寻味。在去年的召回门事件中,丰田公司总裁在美国道歉时,态度诚恳,甚至痛哭流涕,但不对中国消费者道歉,更遑论召回受损汽车,后来在压力下向中国消费者道了歉,却有明显的敷衍之嫌。后来,即便召回了,但时间不仅晚,而且数量极少。就在事态渐趋平息之际,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挺身而出,他的一席炮轰和着力维权,既给丰田公司上了一课,也给消费者和相关职能部门上了一课。

郑宇民曾感叹道,某些跨国公司要逐步去除“先入为主”的优越感,要注意去除“唯我独尊”的高贵感,也要去除“独领风骚”的特权感。是的,像丰田公司这样的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确实很傲慢,问题是,他们为何如此傲慢?他们在美国为何傲慢不起来?

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美国这些国家已经构架了成熟的法律体系和游戏规则;二是,消费者维权意识强烈;三是政府部门积极介入。与之相比,我们的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即便想维权也因过高的成本而不得不放弃,此外,一些职能部门不仅不替消费者说话,反而为虎作伥。

谈到维权心得,郑宇民说:消费维权也是一种国家战略。制度缺失、监管缺失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的缺失,这是需要我们深刻反思的三大问题。诚哉斯言!不怕制度缺失,也不怕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就怕监管部门不作为,如果多一些郑宇民,丰田公司怎敢傲慢?

在此次召回事件中,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要求丰田公司做出解释,这是可喜的一步,只有恪尽职守,时刻维护消费者利益,尊重消费者,跨国巨头们才不敢轻视中国市场、羞辱中国消费者。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丰田公司 汽车召回 召回事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