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和谊:没有喘息机会

2011年03月11日 10:4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和谊:没有喘息机会

徐和谊:没有喘息机会

“路还远着呢!”2011年1月18日,在当选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后接受采访时,徐和谊这样表达对中国汽车包括北京汽车的看法,并且眉头紧锁。

他完全有理由高兴一点。2010年,北汽销售汽车超过150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利润超过110亿元,两倍于销售收入增幅,成为建国以来北京市属国企中第一家当年利润过百亿元大关的企业集团,成为首都经济名符其实的支柱企业。整个“十一五”期间,北汽利润增长了10倍。

时光倒流到2006年徐和谊执掌北汽之初,集团净资产接近于负数,仅对外已形成债务的担保就达46亿元之多,下岗待分流员工近3万人,诸侯割据,主业不清且缺乏核心竞争力。

为此,徐和谊下猛药走集团化道路。他以巧妙手段解决了“诸侯”不听“天子”的历史难题,收回了北汽下属的众多企业控股权,集团各股力量得以凝聚,薄弱的企业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同时,中国汽车界一大批有识之士已经或者正在前往效力北汽集团的路上。北汽由苦苦挣扎的求生者变为奋发进取的图强者。

2009年底,在金融危机之中,他成功掌舵火中取栗,顺利收购萨博知识产权,为北京牌汽车的自主品牌道路谋得了一片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2010年9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这些意味着北汽的集团化运作迅速由虚转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北汽还南下广州寻求扩张,同时株洲基地全面落成,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BC301Z在当地下线。

1957年11月生于北京的徐和谊,力争使北汽集团2015年在世界汽车行业排名进入前15位,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实现第二个目标或许不难,但是第一个目标的实现却并非易事,未来的现实环境更加严酷,这需要他进一步打造自己的钢铁团队,并继续加快脚步。他没有喘息的机会。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