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平:还有三大挑战

2011年03月11日 10:4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平:还有三大挑战

徐平:还有三大挑战

2010年10月,54岁的徐平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升任董事长,同时保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从2005年5月苗圩离开后,几乎同徐建一一样低调的他一直是这家国内举足轻重的汽车集团的掌舵人。

过去的一年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261.5万辆,市场占有率14.5%,实现销售收入3451亿元,同比增长34.6%,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东风中重卡、SUV、MPV销量均居行业首位。这个成绩单确实漂亮。

东风在乘用车领域拥有本田日产起亚、PSA、裕隆5家合资伙伴,数量在国内无出其右;东风本田东风日产是合资企业中骨灰级的盈利能手,东风悦达起亚经过最初几年的波动后开始变得凶猛,合资企业的强势推动着东风强劲增长。

前任苗圩2003年制定了公司通过多元化做强,注重整体营利性和经营稳定性的战略,徐平时代延续了该战略并将其发挥到极致。在2010年,东风主导了几起产业重组并购,显示其在做强之后做大的愿望。

2010年6月,引入民资战略重组东风云南汽车公司;7月,重组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组建合资公司;11月,重组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以生产微客、微卡为主要产品的合资公司,重组后东风股份有望成为国内轻型车产销量的老大,冲击福田的冠军位置。

唯一的短板还是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是最后涉足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大型汽车集团,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09年上市后迅速达到当年销售1.8万辆的目标,贡献了东风整体销量的1%。但2010年,东风风神只销售了2.8万辆,不到6万辆目标的一半。

东风汽车公司2011年经营目标是销售汽车29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对于徐平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三个,其一是如何进一步拯救神龙汽车,其二是东风裕隆能否有好的起步,其三是如何为自主品牌风神进一步助力。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对于神龙,必须要有脱胎换骨式的革新;对于东风裕隆,如何处理合资关系也至关重要;对于自主品牌则需要他在产品研发上大动脑筋。毕竟,产品本身对于销量起着决定性作用,营销不过是锦上添花。

当然,对徐平来说,2011年,一定会有一个帮手——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出现,这个职位的人选在2010年末已经经过了国资委的考试,浮出水面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