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书福:能做的都已做到

2011年03月11日 10:5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书福:能做的都已做到

李书福:能做的都已做到

2010年3月28日,47岁的李书福穿着他自称价格为500元人民币的西装完成了也许是此生最重要的一次签名——在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的协议上,上面的数字是18亿美元。

这个高中毕业后身挎一架照相机走街串巷给人拍照攫取第一桶金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此时成为全世界镜头的焦点。谁也不会想到,中国汽车业迄今为止最大的蛇吞象案例发生在这个早先高喊“请国家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的泥腿子身上。

对外收购DSI、沃尔沃,对内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吉利成为三个自主品牌中发展最为健康的一个,李书福最早看到了本土车企的先天不足与瓶颈,接受这个现实并试图去改变。

2007年5月,吉利否定了之前的自己,毅然停产当时销量尚可的老三样车型,开始了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的转型,付出的代价是当年销量增长仅8%。2009年4月,“吉利”品牌退出历史舞台,全新的三大产品品牌从零开始。

这不是每一个企业家都能做出的艰难决定,因为成功的几率不可预知。随着合资车企纷纷推出“自主品牌”、车市增长空间逐步缩小、多地欲效仿北京限牌政策等不利因素的增加,本土车企在2010年已经危机初现,吉利能否冲破魔咒还是一个未知数。

沃尔沃品牌的成功则是其另外的筹码。年前,传出李书福和沃尔沃CEO雅克布就品牌定位问题产生分歧,当时他已经表示最后如果协调不了自己“会投降”。2011年1月25日,沃尔沃中国总部在上海落成,作为大老板的李书福未出席典礼,似乎再度向外界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沃尔沃将和吉利独立运营,而这对于这个品牌的成功至关重要。

《泰坦尼克》中老年Rose描述她的劫后余生时说“小船上的700多个人就在大海上等着,等着死,等着活,等着做忏悔,遥遥无期”,吉利的结局不会遥遥无期,无论生死,李书福都不必忏悔,能做的,或许他都已做到。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