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汤玉祥:枭雄没有十二五规划

2011年03月11日 10:5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汤玉祥:枭雄没有十二五规划

汤玉祥:枭雄没有十二五规划

2010年,56岁的汤玉祥一直在寻找能够接替他掌管自己企业的人选。汤的身份是郑州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当今中国客车业的大哥大。

过去的一年,宇通客车全年销售客车4.11万辆,同比增长46.06%。这个数字表明,宇通客车已连续8年获得国内大中型客车销量冠军,并直接将其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差距拉开至2万多辆。

在中国60多家客车企业的角逐中,宇通现在显然是占了上风,但是客车企业在中国的进入门槛之低让汤玉祥显然也是头痛。在一些商用车同行开始打乘用车主意的时候,他却还是一门心思做客车,不过是想把领域从大中型客车拓展到轻型客车上而已。

这可能并非是最好的选择。宇通客车虽然一直强调走国际化道路,但实际上却还是畏惧国际化。汤玉祥不愿意将海外业务的比重从现在的30%增长到40%,理由是海外市场稳定性很差,不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出口业务,进而影响宇通整体的经营业绩。

这个能够成立的理由说明的是宇通客车的国际竞争力还是稍逊。稍逊的本质不光是技术上的逊色,也一定包括其他综合素质的欠缺。而这正是汤玉祥领导下的宇通未来要挑战的极限。

暂时宇通还没有什么生存之忧。汤玉祥公开表示,宇通没有“十二五”规划,只有对未来3年的一个短期规划——客车做到5万辆,加一部分新能源或者专用车可能会到6万台。为了配合这一目标的实现,再建5条生产线。

实际上,汤玉祥更要挑战的还是后汤玉祥时代的宇通客车将会走向哪里。自2001年执掌宇通集团以来,汤的地位始终不曾动摇。《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与其他客车企业容易陷入全局或者局部控制权的利益争夺不同,宇通俨然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每位员工都只是机器上的一个零件,缺少一个,可以立即换上,但整个机器的运转不受影响。

但是现在,作为中国汽车界最勤劳的企业家之一,汤玉祥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离开了他这个核心人物,宇通还能照样运转吗?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