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蒋峻巧奔妙跑

2011年03月11日 14:5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他令上汽乘用车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网络发展模式,更通过差异化营销让最广大消费者对MG荣威产生了美好的品牌认知

蒋峻巧奔妙跑

蒋峻巧奔妙跑

ABR记者 孙铭训

6%是什么?它是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车销量在整个集团销量中的比重,它背后的实际销量是16万辆,同比增长78%。这样的成绩对于年销售突破300万辆的上汽集团来讲,看起来微不足道,但这足以使连续数年亏损的上海汽车南京基地止血,也足以令这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鼓足勇气着手海外市场。

在这样的成绩面前,《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作为营销推手的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功不可没。2010年蒋峻在差异化营销、网络发展、提高品牌认知与认同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该章法不仅令上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网络发展模式,更让最广大消费者对MG、荣威产生了美好的品牌认知。

继2009年4月发布了A+级车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又于2010年4月上市了又一款A级车350,自上市以来550一直保持在月均6000辆以上的销量,而350也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达到了月销售超6000辆以上的水平。

2009年12月,MG6[综述 图片 论坛] Fast-Back尽管赶到2010年第四季度才实现每月3000辆的水平,但MG在消费者心中运动、个性以及中高端的品牌形象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

蒋峻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荣威能够在A级车以及A+级车这两个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上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靠牺牲价格换取的市场销量,它已经让中国消费者认可,其直接竞争对手是来自合资品牌的同级别车型

当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蒋峻认为,自主品牌不论怎么强调安全、节能、以及空间大小一类的传统价值,“我们仍然处于劣势”,他说:“与合资企业产品相比,我们必须在某些方面上要略有胜出。”

2010年4月,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一上市,蒋峻就将其定位为目标消费群体是80后的“3G互联轿车”。“这一代的主成长段是伴随着网络,伴随着移动通信而成长起来的,”他说,“每一次的革命,都是和那个时代的技术创新所结合的,才可能出现这样一个突破。所以,我们当初非常坚决就把它定位在网络技术上、数字技术上。”

因此,伴随荣威350一起上市的是上汽两年前就着手中国联通一起打造的inkaNet系统。尽管丰田的G-book、福特的SYNC等产品早就在国外上市,但在国内上汽是第一个推出该系统的汽车企业。

然而,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MG和荣威作为新品牌,消费者的认知还比较少,特别是在更广大的三四线市场,蒋峻认为,自主品牌最大的瓶颈还在于终端。可以说只有赢在了终端,才能赢得市场。对于一个新品牌,要解决这个瓶颈靠的就是时间和销量的积累,“我们营销所能做的就是将这个过程给缩短。”

2010年,蒋峻的营销团队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提升整体网络能力上,加大网络覆盖度。慢慢地把MG的品牌影响力、品牌渗透力、包括销售的终端能力都提升上来。

起初为了扩大网络数量,上汽除了继续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经销商网络,还在三四线城市则实现了MG、荣威并网销售的模式。尝试一年之后,因为MG品牌与荣威品牌的显著差异,特别是维持MG品牌的独立个性“上汽决定在实现并网的地区实行双展厅共售后的服务模式。”

尽管其中有颇多曲折,蒋峻还是找到了一条既为经销商节约成本,又能提升MG网络的新的网络发展模式。在全国执行两套商务政策,也是上汽在2010年的大胆创建之一。

针对两品牌在消费者中认知偏低的现象,蒋峻的市场与营销团队在2010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推广工作。他们到达的城市不仅有二三线的地级市,甚至还到达了一些县级市,在当地比较热闹的商圈去展示,让消费者去感受、试驾和体验产品。

蒋峻说:“我们的品牌还比较弱,走下去之后,不论是荣威还是MG,消费者都还是不认知的。”所以,通过走下去,对于上汽的整体品牌推广和市场渗透影响非常大。

在推广品牌的过程当中,蒋峻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加强品牌的认同,荣威70 80 550全时数字演唱会,尽管始于2009年,但在2010年达到一个顶峰。上汽将70后、80后的一代定义为一群富于爱心、又乐于站在时尚与科技的前沿社会中坚,这样的定位也正与荣威大气、科技的定位恰恰吻合。

相对于荣威制造概念、推广概念、并让消费者接受概念,MG的品牌感召更是来势汹汹。这主要得益于MG有一个全球最大的车迷俱乐部MG Club,2010年MG6借助世博会成为英国馆的指定用车,并邀请了MG Club的主席和执行人员来到中国建立MG Club China的分站,并计划在2011年建立第一个MG临时赛道的中国分站,这个分站将提供来自全球MG车迷的聚会场所。

一边宣传,一边加强网络布局,上汽整体的网络布点工作除了继续加强一二线城市的补充外,还持续的向三四线城市布点,蒋峻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虽然我们的网络与在中国发展二三十年的跨国企业没法比,但我们正在把它变得更充实。”

在上汽的“十二五”规划中,蒋峻称,自主品牌已被列为上汽集团的最高战略。“我们不仅要有品牌,更要有销量,有规模。”

2011年上汽给蒋峻的任务是20万辆,而在他心中的目标是23万辆。2011年在蒋峻手里将有更多的产品上市,除了2010年底上市的MG6 Saloon,2011年第二季度还有MG3、荣威SUV、以及全新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销售。

在四年的时间内,上汽共为荣威共提供了三个款型,为MG提供了一款车型,《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仅靠这些车型上汽自主品牌已经风生水起,现在高密度产品上市,2011年相信蒋峻更加自信。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