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两头热 登顶全球豪车市场不差钱

2011年03月18日 09:5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许方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界上的大部分汽车市场,大多呈现为金字塔结构。处于塔底的是经济型车,需求最大,市场最大。而豪华车,则是处于塔尖的少数,价格高昂、市场也最小。

中国目前最热的却是这两头,塔底和塔尖。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这个塔尖越来越“发烧”,越来越绚丽。按照国外成熟汽车市场豪华车所占整个乘用车市场比例15%~20%计算,到2013年,中国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将接近200万辆。而去年三大豪华车品牌的销量相加不超过60万辆。很显然,中国的豪车市场仍有相当的市场空间。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也表明,到2015年,中国将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巅峰。作为汽车消费产品中的奢侈品,超级豪华车正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对中国市场形成合围之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豪华车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今生:换挡提速爆发能量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豪华车销量都在下滑,而中国豪华车市场依然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一举奠定了全球豪华车战略高地的市场地位,其魅力有目共睹。销售7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70%———这是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豪车市场爆发的能量。从2009年不及整个汽车市场增速的一半,跃升至去年增速超过整体车市1倍,豪车市场近两年的“换挡提速”足以笑傲整个汽车江湖。而进口车依然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主要车型来源。

豪华车增幅明显

中汽协统计,2010年在轿车领域,除排量3升以上销量同比有所下降外,2.5L-3.0L累计销售6.67万辆,同比增长39.7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5.86个百分点。这一区间多以豪华车占尽风头。

而来自进口豪华汽车的销量通过各车企发布的销量报表可窥见一斑。来自各豪华品牌的年报显示,豪华车在中国的增幅位居全球之冠。奥迪在华销量首次突破22万辆,宝马奔驰则同时迈过10万辆大关。

各汽车品牌发布的销量报表显示,2010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共售出22.8万辆汽车,增幅高达43%;宝马汽车集BMW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在华总销量达168998辆,同比增长87%。数据显示,宝马品牌同比增长了84%,旗下品牌MINI同比增长达到141%。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各品牌,累计销量已超过147670辆,同比增长115%,其中,进入销售终端仅半年的福建戴姆勒销量已突破万辆。

除三大德系品牌之外,英菲尼迪在过去的一年销量达到了11000辆,同比增长达到137%。同样,去年劳斯莱斯销量同比增长171%,宾利的销量实现翻番,法拉利玛莎拉蒂分别同比增长50%和60%。中国市场真正成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黄金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奥迪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劳斯莱斯、英菲尼迪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宝马、奔驰、宾利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中国到底有多少富豪在消费这些豪车?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2010年中国10亿富豪的人数增加到1363名,百亿富豪达到97名,中国前1000名富豪平均财富比两年前增长了64%。每年进入这一榜单的新富豪呈几何倍数递增,则意味着中国豪华车市已经进入“井喷”状态。2009年,超过20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轿车在中国市场销量接近800辆,而去年则超过1000辆。

中国豪华车市场规模已从2002年的年销售5万辆上升到2010年的50万辆左右。中国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也从2002年的0.9%上升至2010年的7.9%,位列全球豪华车市场第四名。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豪华汽车所占比例一般在15%左右,美国是15%,豪华汽车品牌最多的德国则达到30%。而目前中国不到6%。

因此从总体份额和市场地位来看,豪华车在中国的销售比例仍然偏低,未来具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也给豪华车巨头们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摩根大通在去年曾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剧增。J.D.Power则认为,2011年及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会放缓至10%,但到2015年,中国豪车销量还将再次翻一番。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RX 车市场 中国车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