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拯救到复兴:艾克森如何让通用涅槃重生

2011年03月28日 10:2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孙铭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论是衰落还是复兴,美国通用汽车总是全球媒体乐于探讨的热点公司。现在讨论的话题指向复兴。经历了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2010年实现新车销售839万辆,并在中国、巴西等5个市场实现了两位数字的增长。

2月24日,通用汽车公布其重建后的首个全年财报,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356亿美元,汽车业务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66亿美元,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实现24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新通用汽车去年共实现普通股股东净利润47亿美元。

正是基于这样不断攀高的利润数字,2011年2月15日,通用汽车总裁艾克森(Dan Akerson)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面对中外媒体的时候,就显得特别有底气。从2010年9月1日正式出任通用汽车CEO后,2011年1月艾克森又成为公司董事长,他是近两年时间内,这家全球焦点公司的第四任CEO。

通用汽车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状况良好,其150亿美元债务和政府优先股负债不到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的一半。艾克森告诉其在全球的2万多名员工,目前正是通用最好的机会,因为盈利水平越来越高,并且雪佛兰Equinox和凯迪拉克SRX[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车型开始变得热销起来。

当然,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还是下滑了,但那只是该公司砍掉了悍马庞蒂亚克、水星以及萨博品牌的结果,其四个核心品牌——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以及GMC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已经提升到19%,而2009年的市场份额是17.2%。

所有这些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力挽狂澜的韩德胜和惠塔克。他们的努力已经让通用回到了汽车发展的最根本的起点上,并为艾克森提供了绝对的空间,使其带领通用重新走向强大。

2010年11月18日,艾克森在纽交所为通用汽车重新敲响了上市的铃声,上市首日报收34.19美元,较33美元的发行价高出3.61%。总计融资231亿美元,不仅成为美国史上IPO第一大单,也超过此前中国农业银行的221亿美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此前,公司已经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消费信心逐渐恢复。艾克森又通过一系列加减法改革方式,让通用汽车获得了投资者的信心。

首先是2010年10月1日,通用汽车完成了对汽车融资巨头、得克萨斯州独立汽车贷款商AmeriCredit的收购,改名为通用金融;2010年11月初,艾克森又不无强硬地关闭了其在美国的500家经销商,通用给出的解释是"任何延迟关闭经销商的行为,都将分散我们在IPO关键时期的注意力"。

这样一系列的市场行为,让原本每股26-27美元的IPO价格,在11月17日晚间将交易价格最终定为33美元。由此,艾克森成功完成了其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

“讲话温和,但手持大棒”

由于艾克森上任前正值通用IPO前期,加上韩德胜、惠塔克较短的任期,再结合艾克森本人在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外界普遍认为艾克森也只是通用IPO时期的过渡期总裁,对于他的任期,外界普遍猜测不会超过一年。

重组专家吉姆·麦特维亚、美国汽车咨询公司Auto Trends合伙人费利佩、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产业评论员约翰·加普都是如此认为。他们的观点是,艾克森今年也已经62岁了,并且汽车业是一个周期性很长的行业,因此"艾克森是否有毅力在这个全新的行业中坚持下来仍是未知数",并断言他会很快将权利交给"通用汽车2年来的第五位CEO"。

而实际上,艾克森是当下通用汽车董事会迄今唯一的首席执行官人选,尽管他可能并非是执掌通用汽车帅印的最佳人选。董事会希望他能够维持至少三年的任期,为通用长期发展制定发展战略,打造一个灵活、高效的企业文化,并培养出下一个首席执行官。

艾克森是一位将美国前罗斯福"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胡萝卜加大棒)的信条挂在办公室的人,他奉行强硬的管理风格。

曾担任美国财政部汽车业专责工作组成员的哈里·威尔逊(Harry Wilson)表示,艾克森强硬的经营管理风格是美国财政部汽车业专责工作组力邀其加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的首要原因。

威尔逊透露,早在艾克森在电信业从事私募股权业务时候,就已经结识被称为"美国汽车沙皇"的美国特别汽车小组的负责人史蒂夫·瑞特纳(Steve Rattner)。也正是瑞特纳的提议,艾克森才得以进入通用董事会。

瑞特纳与惠塔克都觉得,通用汽车是一家散漫惯了的企业,就应该启用一名强硬派人物,尽管他们当初是想让艾克森担任副董事长,以协助韩德胜和惠塔克工作。

而通用不仅缺乏紧迫感,更缺乏对客户和股东利益的关注,因此瑞特纳选择引进艾克森这样重视股东利益的私募股权基金人士,而恰巧艾克森"不仅聪明、有想法,还很强势。"从2009年7月加入通用汽车董事会开始,艾克森就与公司管理层冲突不断,他甚至质疑公司最基本的经营战略。

在一次董事会上,他就对通用汽车在一个新的四缸发动机研发项目上投资超过10亿美元提出质疑,他要求包括当时担任CEO的韩德胜以及其他公司高管解释这笔投资的回报计划。

有三名了解这次会议内容的人士透露,韩德胜解释说这一发动机将装备到通用汽车全球销售的多款小型车上,又由于通用只对整车而非发动机定价,因此无法计算发动机的投资回报率,只能做到跟踪并努力降低与发动机有关的成本。

艾克森的追问步步紧逼:为什么通用汽车不能简单地从其他公司购买这类发动机?其他高管解释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通用不能拿自己的声誉冒险,把命运交到另一家公司手上,如果对方发动机性能不理想,则会使通用汽车陷入困境,况且也不可能将每年所需的75万部发动机项目全部外包出去,通用目前有三家工厂负责供应这类发动机。

一名通用汽车的发言人表示,这款引发争议的发动机项目最终获得通过,并称争论并没有导致生产延误。

2009年底通用汽车董事会曾开会审议一个广告创意,以宣传通用汽车旗下车型相对于本田汽车和丰田汽车拥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艾克森质问负责营销事务的公司高管:为什么要把这些广告的宣传重点都放在燃油经济性上?

在另一次董事会会议上,由于通用汽车此前在韩国因汇兑问题损失了10亿美元,艾克森对时任首席执行官的韩德胜进行了严辞质问,要求他说明为控制汇兑风险采取了哪些措施。

提出尖锐的问题是公司董事会的职责,这样咄咄逼人的追问能够迫使公司高管更加深入地思考,并监督公司开发具有"运营必要性"的产品。

显然,艾克森这种追问的方式获得了管理层的理解。总部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国际事业部总裁李添泽(Tim Lee)也清楚记得2009年当他还是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生产及劳工关系集团副总裁时,第一次与艾克森接触时就遭到的一系列关于技术、公司文化和公司员工的问题。

艾克森认为,"一个领导者首先要善于倾听"。因为每一个经理人都有自己的所长与所短,包括他本人也只是在某几个领域比较擅长,因此只有在更好倾听、更多参与、更多提问之后才能找出问题所在,才能安排合适的人去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艾克森 基金人士 Equinox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