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蔡澈:在过去与未来之间(2)

2011年05月23日 15:4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贾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贾可专栏主页>>

电动车、与比亚迪合作及其未来

汽车商业评论》:奔驰的竞争对手目前已经加快了在中国市场推出电动车的步伐,未来奔驰戴姆勒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

蔡澈:讲到戴姆勒电动车在中国的策略或者地位来说,应该看一下戴姆勒在中国已经落实了什么事情。一方面戴姆勒在中国已经引进了S400混合动力轿车,而且去年销售了四千辆,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另外我们和比亚迪正在合作开发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在中国市场,我们计划在2013年这款新开发电动车能够上市。此外,戴姆勒自己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有望拿到中国来生产。

福岛核电出事之后,欧洲宣布今后在核电发展上也会有所限制,这样你们在新能源电动车方面有没有面临什么挑战?

拿德国来作为一个例子,现在德国有一个计划,希望到2020年有一百万辆电动车投入使用,一百万辆电动车实际需要的电力供应占目前整个德国供电能力的0.5%。所以在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上不会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

有专家称,到2015年电动车仍然不会被大规模使用,最多只是在城市里面使用,就这个观点您怎么看待?

电动车是需要一定的配套设施来支持,我也很同意那位专家的评论,至少初期的时候电动车的使用仅限于在城市里,因为城市里面才能提供这样的配套设施。

你认为电动车的电池技术什么时候会实现突破?

综合各方面考虑,能量、密度、包装、安全,尤其安全性方面,锂离子电池是公认比较好的一种技术。当然目前也有研究其它材料的电池,但是在未来十年之内其他材料的电池不会达到量产的水平。

讲到新能源车,或者电动车,因为供电的不光是动力电池,还有燃料电池,我们觉得燃料电池是非常有希望的技术,而且它用的是再生的清洁能源,所以不会影响到供电方面的能力。戴姆勒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非常领先,而且有三辆B级燃料电池车正在进行环球旅行当中,也在车展期间到达上海,这显示出燃料电池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跟比亚迪的合作是试一试的做法,还是可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因为戴姆勒现在跟比亚迪的合作只是一个研发方面的合作。

我们和比亚迪的合作最终目标是能够共同开发出一款电动车,而且要推到市场上,所以我们也在和比亚迪商量,到时候生产怎么解决。现在,车的外观造型已经基本确定下来了,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原型车就应该能制造出来。

戴姆勒和比亚迪合作,比亚迪在其中奉献了什么样的东西?请你评价一下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跟比亚迪的合作,有没有达到我们之前的预期?

讲到技术上的贡献,比亚迪它们确实有很好的电池技术,另外比亚迪也有很好的配套、供应链系统,他们在低成本生产上也很有经验。奔驰在生产质量方面,以及在车辆的技术方面更具有优势。在戴姆勒和比亚迪成立合资企业之初,比亚迪的整个公司包括他的所有业务部门,还有当时的汽车产业都发展得非常快,比亚迪公司的快速发展就像一个奇迹。

当然,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注意到比亚迪确实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之中必然会遇到问题,这也是正常的,甚至是健康的,这也是他们成熟道路上应该经历的。从戴姆勒的角度来讲我们继续尊重比亚迪,我们认为它仍然是一个非常好,有前景的公司,我们和比亚迪合资与合作的承诺和期待没有改变。

125年前戴姆勒就发明了汽车,是一个最伟大的创新,125年后的今天戴姆勒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创新能够展示给大家?

对于未来我也不想预测125年,从戴姆勒的角度讲,我们的重点是要实现零排放、零事故的汽车,而且这也不需要125年,这在可预见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至于将来汽车会怎么样,这个是可以随便想象的,到时候出现会飞的汽车也有可能。但是重申一下,戴姆勒现在关注的是要实现零排放和零事故的汽车产品。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