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应该更“狡猾”些

2011年05月24日 09:5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近日来,国内几家企业为争购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忙得不亦乐乎,一个比一个高调。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世爵这个要饭者居然牛得不得了,还要开出苛刻的条件。常言道:买的没有卖的精,但是也不尽然,我觉得中国企业应该回忆一下通用对大宇的收购。

1999年8月,债权银行要求出售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大宇汽车,通用汽车最早提出收购大宇的方案,据说作价20亿美元,韩国觉得这个价格太低,1999年12月宣布公开拍卖大宇汽车。

当时有5家企业参与角逐,其中戴-克与现代组成策略联盟,通用和菲亚特联合投标,福特公司则单独提交收购建议。通用汽车最先示好,标出了45亿美元的收购价、福特汽车开出了69亿美元的最高价,令通用汽车黯然而退。

当时有人说:大宇的财务报表是"恐怖报表",账面资产约17万亿韩元,总债务超过18万亿韩元,已经资不抵债了。但是美国的多数投行都对这一资产报告质疑。他们认为:大宇汽车的洞并不止这么一点点。由200名财务人员、工程师组成的福特研究团进一步了解大宇汽车的财务状况后发现,大宇汽车果然存在隐瞒债务的现象,福特公司无法预测69亿美元的投资是否可获得回报,于是决定放弃收购。

福特退出后,戴-克也踟蹰起来,现代宣称,现代收购起亚汽车仅仅1年零10个月,尽快完成对起亚的改造才是现代最迫切的任务,实际上已经无意再行收购。

通用汽车静观其变,为自己增加谈判的筹码,在大宇汽车宣布破产被法院监管6个月以后,通用汽车才着手进行实质性并购的步骤。在关于收购哪些资产和收购价格方面,双方一开始存在较大分歧。艰苦的磋商使双方迟迟难以达成交易,而时间的推移使负债累累的大宇汽车公司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2002年3月,双方达成最终协议:通用以2. 51亿美元接管大宇汽车的3个汽车工厂、8个海外销售机构和1个零配件工厂,获得新合资公司42.1%的股权。大宇的债权人占33%、铃木占14.9%、上汽占10%。总收购资金应该是5.96亿美元,而被收购的大宇的4个厂的资产值达7亿美元,也就是负溢价(折价)收购。另外债权人的出资额是1.97亿美元,通用本来出资4亿美元,把铃木和上汽 "拉下水"后,自己最后只出资2.51亿美元。

比起当初福特的64亿美元,通用的收购成本等于零。

所以,建议对萨博的收购,首先要求世爵公布真实的财务情况,以使所有参加竞购的企业了解收购的真实风险;其次是要实行招标方式,也就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平等的机会,不要让世爵一家一家地骗;第三是第二家企业不要急于跟进,要静观其变,特别是要迫使世爵跌破底线;第四就是最好在萨博破产之后收购。

中国的企业应该狡猾一些,不要让世爵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大宇汽车 收购建议 收购资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