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二次“闪婚” 萨博收购混局引发改委介入

2011年05月20日 09: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杨小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瑞典汽车公司萨博在中国搅起的收购大战终于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记者独家获悉,就在萨博又一次与庞大汽贸集团在5月16日达成闪电协议后,国家发改委牵头在5月18日组织了一场小型“协商会”。而会谈的主角就是这起跨国竞购案中“涉案”的几家车企。

“主要意思就是我们自己的企业不要内部抬价,最终导致自己利益受损,让境外企业获益。”参会的某车企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

萨博收购案浮出水面仅半个月,政府力量就直接介入。这其中的推动力正是萨博目前的乱局:在短短两周内,萨博在中国一女三嫁的尴尬局面就再度升级。

从结合至分手只用了9天的华泰,到因两年前就已收购萨博产品和技术而分外“紧张”的北汽,再到同样觊觎能在萨博危难时趁势抄进的庞大、长城抑或青年,凡是在这起竞购案中闪现的名字,都随时可能在这场萨博乱局中突然成为“主角”。

而背后涉及的债权人、股东、政府、银行、经销商、竞购对象等多个利益方的互相关系更为混乱。

世爵怎么想的,其他企业怎么想的,现在谁都不知道。”参与竞购的车企高层表示。

发改委开会

“会是昨天开的,至于有哪些企业参加,不方便说,但大家应该也能猜到。”知情人士在5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称,发改委召集此次协调会的目的就是从政府层面出发,对这起对外收购投资项目各方进行协调。

“大概意思就是大家不要背靠背地竞争,要多沟通。避免报价虚高,最终造成国内自己企业受损失,而境外被收购方从中获益的结果。”

发改委希望最终达到“既要通过跨国收购发展产业,同时也不要造成经济上受损失”的目的。

业内分析指出,作为涉及国家战略产业的一起跨国收购,第一关要过的就是发改委,协调和统筹工作自然也是由发改委负责,但不排除商务部、汽车工业协会也会从中进行协调的可能性。

而对于这次会议的效果,某参与者告知,大家还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原有的机制进行竞购,但在出价时会更为理性,必要时互相进行一定层面的沟通。

“国家是不允许出现一女三嫁这种局面的。当年罗孚在中国一女两嫁就导致了政府力量介入。萨博如今这么乱的局面,而且现在刚上市的经销商集团也介入到如此大规模的跨国并购中,这种状况下政府肯定要出面进行一定的约束。”某国际咨询公司汽车分析师指出。

而参与其中的企业人士也表示,“这是件好事,对整个收购来说,有了政府的主导,我们也感觉更踏实了。”

该人士透露,发改委并没有就这起跨国收购进行路线设置。而对于这其中是否有北汽政府公关的因素在内,目前仍无法确认。

据悉,针对某一项在国内有多家意向单位的跨国收购投资项目,由发改委牵头进行协调的做法一直是有理可循的。但萨博收购案目前已造成的“竞争乱局”是促使发改委发出此次“召集令”的主要原因。

而世爵CEO穆勒近日在北美向媒体讲述的世爵究竟如何与华泰最终达成合作协议的背后故事,以及落魄萨博在中国成为“香饽饽”的过程。

这位自称与中国人共事了25年之久,做过律师,善于筹集资金的老练商人,最近数周来一直为完成两件棘手的任务疲于奔命:一件是重新启动萨博工厂所需的3000万欧元流动资金;另一项就是到中国找到一个能协助世爵共同打理好萨博品牌的中国合作伙伴。

“到最后与这三家企业进行谈判的时候,可以说任何一家开出的条件都让人无法拒绝。我们在谈判时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我的立场就是可以将萨博作为一个独立欧洲车企出售给你们,如果你们放弃了这一机会,等待这一机会的还大有人在。”

穆勒还不无得意地说,“事实上,我是在同一家酒店与三个买家进行商谈的。整个过程完全可以拍一部电影。我每天工作24个小时,在三个房间里,与三个完全不同的买家进行磋商。”“谈判并非想象中那样有趣,结果最重要。中国人会张开双臂拥抱这一品牌的。”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萨博汽车 闪婚 FKG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